2019年6月3日星期一

終於看懂了那本書

沈振雄的這本「我這樣教,兒子九歲入大學」,我近日終於看懂了。


話說這本書我一出就買了,當時去一個沈振雄的座談會,座談會的票價包括了這本書,我真人演講聽過了,書亦仔細看過了,我也以為自己看懂了。

但近日朋友send了一個成功case給我看,令我生起了疑團。


這個中國尖子劉俊杰15歲讀研,即是讀大學的時間和沈詩鈞相若吧!他是否和沈詩鈞的成功要素一樣呢?


不一樣!

這個劉俊杰用的是「馮爺爺的立體早教方案」,說得出這幾字的,一定是國內的早教狂熱分子。馮爺爺就是馮德全嘛,他在國內大力推行早教,不是口頭嚷嚷,而是真的有教材有方法有學校那種。

即是說,劉俊杰早慧,是得惠於早教,那沈詩鈞呢?

我立即把沈爸爸的書翻出來看,關於早教的一頁都講完了,總之就是「講故事」,經常去圖書館借書給孩子看,如果這樣就能九歲入大學的話,我兒子早就入了。如果沈振雄是早教執行者,寫書時是不可能一頁寫完六歲前的事的,他們起碼會寫三分一本書的。

既然不是因為早教,那是為什麼呢?答案是:沒有退路。

沈詩鈞因為哥哥只得14歲,牛津大學要求爸爸居英陪讀,爸爸拿不到居留權,只好替小兒子報英國的學校,因為小兒子當時只有七歲(12歲以下要成人陪同),爸爸就可以拿到暫時的居留權了。由於要支付兩兄弟的學費,又要支付三父子的生活費,錢用得很快,怡謀只好盡快跳級完成學業,由於他出色,讀完大學就讀博士了,校方括免了他讀碩士的過程。而詩鈞由於只有中六的學校有位收他,他七歲就讀中六了,沈振雄也想不到詩鈞英國高考的成績那麼棒,一舉就考入了大學。

講這麼一大輪,你一定覺得「天才的故事,關我什麼事?」錯了,那個成功的要素完全不關天資的事,是由於他們一家「沒有退路」,所以將最大的潛能發揮了出來!

其實我老公都試過,他當年從大陸來港時十幾歲,大陸的學歷不被承認,他只可以做office boy. 一做做了5年,人工得很低,自己都養不活。有一日他知道了只要有「LCCI會計文憑」,人工可加5倍。於是他就去考了,他說他不會英文,卷全是英文,報個course老師也是滿口英文,會計他從來沒有學過,但由於「沒有退路」(他說再做office boy他死定了,在office冷氣坐一會又出街跑腿一會,又冷又熱,他經常都病,他本身就是大少爺,唔捱得的)。由於沒有退路,他考一次就合格了,立即考埋higher level, 也過關了!

我老公是istj, 這類人一般智力中等,但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就發揮了小宇宙。這樣的例子俯拾皆是。

困境和挑戰,就是迫你走向成功的靈藥。如果你孩子生活中沒有這些東西,就要製造出來。至於如何製造,這個題目太大,有機會再討論。

書中有這樣的一段:

這就是全書的精華所在。

2 則留言:

Happy mum 說...

同朗朗一樣,不成功便成仁,朗朗爸爸傾家盪產,什至貸款,為了一場國際比賽。幸好嬴了。成就了今天的朗朗
https://youtu.be/l6bU9Zmm-Ak

好奇媽媽 說...

我未研究過郎朗爸,所以難以比較。我唔研究郎朗係因為我覺得行音樂路本身已是錯的,因為競爭太大,成功率太低。你話郎朗有幾多個?但沈怡謀和沈詩鈞那類提早入大學的人,大陸真是大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