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星期二

孩子要知道「六四事件」嗎?

昨晚是六四的三十周年,聽說有三萬多人上街紀念。

六四發生的時候,我只是一個小學生,其實我不懂這是什麼一會事,但老豆十分激動,他和共產黨是世仇,他是偷渡來香港的,就是因為逃避共產黨,因為他出身地主家,就是共產黨針對的「黑五類」。

從小老豆就講盡共產黨的衰嘢,也講盡日本人的衰嘢,我和老豆是無所不談的,所以他對我的成長很有影響力。就是由於他,我咁大個女從未踏足過日本,如果你問我為什麼不去日本,我會答你因為有輻射,當然是真的,但更深入那一句,是因為「南京大屠殺」,我恨透了日本人。

不過這麼多年,見盡日本人天災橫禍,這麼一個優秀的民族,受盡磨難,我開始原諒日本人了,他們實在太需要中國這片土地,所以必需侵略,我將對日本人的恨集中在發動戰爭的日本戰犯身上,他們的手法過於殘忍,他們的指令是「三光政策」,即是燒光、搶光、殺光。其實中國被外族統治也不是沒有試過,元朝和清朝不就是嘛,但他們入侵後都是用安撫政策,我不明白日本人為什麼那麼蠢,中國那麼多人,怎樣殺得光?當時滿清腐敗不堪,只要入侵者承諾給百姓好生活,大部分人都不會反抗。

我覺得歷史是孩子必須要學習的課題,歷史不斷地在重複着,那個時代巨輪不住旋轉,每次新朝開始,都必經一場殘忍的殺戮,殺戮是決定這個國家由誰話事,決定權穩定下來後,新朝將會開始興盛數十至百多年,然後步向衰落,最後滅亡,又再有一批人想要掌權,於是又展開一場殺戮。

「六四事件」是我們中年人所親身經歷過的唯一一場殺戮,所以很震撼,其他的殺戮都發生在我們出生之前,所以無論殺得多兇,對我們來說都只是一個故事。

六四這場殺戮,決定了中國是行「共產主義」,還是行「資本主義」,事發當時是1989年,打1949年共產黨建黨已四十年,人民都窮困度日,開始懷疑共產主義了,所以開始沒有耐性了,想迫共產黨退位。這裡題外話一下,近代的每個革命都是學生或青年人先站出來的,因為這些人心智未成熟,熱血沸騰,容易操弄。

共產黨殺了民運學生,重奪政權,但知道再這樣下去必死,因為馬克思主義只是一個理想,在現實生活中是實踐不到的,只有搞好經濟,人民富足,才不會反抗。從六四事件走到今日,中國的確勵精圖治,搞好了經濟,中國人開始富強起來。所以中國現今是天下大定,我們的孩子出生在好比「貞觀之治」的年代,這個時代,根據歷史巨輪預算,應該會有數十至一百年。

那邊廂,美國建國已經二百多年,是進入衰退期的時候了!

無論行使的是什麼主義,都逃不出那個歷史循環:初起一>興盛一>衰落一>滅亡。

打開「三國演義」一書,第一句: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可說是精要,歷史就是一個一個的循環。

我告訴兒子: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應該會在中國發展,因為中國處於盛世,但下下一代就要準備移民,那個國家處於growth stage就去那裡,我們的家訓是「寧做太平犬,不做亂世人」。我理得誰當權,那裡有好生活,就去那裡,做一個世界公民。

相關文章:

現在的中國是七八十代的香港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41.html?m=1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讀三國,你也當知道司馬㦤順應時世,諸葛亮創造時勢吧,天下居然有父母教兒子做司馬不做諸葛,如此的教育放道德仁義於不顧,還可以肆無忌憚講出來,恐怕也只有你好奇媽媽一家

好奇媽媽 說...

你終於說對一次了,我和兒子都更欣賞司馬懿,諸葛亮有點愚忠,劉阿斗若真的被他扶了上去,人民可慘了!所以上天助司馬,不助諸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