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

只看最優質的

孩子小的時候,胃口小,他們吃到的東西不多,所以我們特別注重營養,選擇體積最小又營養最多的食物,例如牛奶、蛋黃、雞肝、魚湯肉湯等。

為了節省胃的空間,我們給兒子吃蛋黃,不給他吃蛋白,其實兒子喜歡吃蛋白多點,但蛋白和蛋黃的營養價值相差很遠,蛋黃是全營養品,一粒蛋黃幾乎含有他需要的所有營養,吃了蛋黃,只要補充蔬菜和澱粉,大概那天就是營養齊備全方位的了!(現在已經11歲,飯量和成人差不多,什麼都吃,不用再節省胃的空間)

我從餵食講起,因為食物比較具體,容易明白。其實我是想比喻一個道理:年紀越小,給孩子的東西要越優質,濃度要越高。

就講餵食,我發現很多父母都不懂「要給孩子吃最有營養的東西」的,經常見到得兩三歲的孩子一面行街一面吃在店鋪買來的腸仔包什麼的,我心想:「吃完這個東西到底有什麼營養?店鋪的麵包用的是泡打粉又不是酵母,腸仔更有防腐劑,除了包肚,營養價值奇低。吃完還能正經吃飯嗎?」

除了身體的營養,腦子其實更需要營養,腦子的營養就是孩子看的東西,聽的東西,和摸的東西。孩子年齡細的時候,專注力時間短,所接觸的東西要更優質。

其中,看的東西佔腦發展的七成,所以,孩子看什麼,很重要。由於幼兒需要重複,看的那件東西,一定要是「最好的」。媽媽重複的那本書,要是最好的,最精練的。媽媽讀的篇文章,亦應該是最精華的文字。

什麼才是最好呢?這個可能人人的想法都不同吧!食物是很容易介定的,買本營養書就可以知道了,計出來的營養成份,每本書都差不多。但教育很「虛」,每本教育書說的都不一樣。

我本人認為,中文方面要看文言文,最好是經典之作,例如唐詩宋詞;英文方面,如果父母可以教沙士比亞的十四行詩,就不要教淺的,但大部分父母都像我那樣,英語一般,所以我只好教英文童謠;數學則一定是加減乘除順住來教的,一定是由淺入深的。

數學沒有分劣質優質的,但語文,劣質和優質之間,相差甚遠。所以我很不明白,那些幼稚園和小學,為什麼經常自己作一大堆劣質童謠標語來教,那跟吃腸仔包沒有什麼分別,都是沒有營養的,但比餓死的好。

我對書本教材的挑選還不算嚴格的,因為我兒子要看的量大,沒那麼經典的東西也要照殺。但我對劇集的選擇可以說是非常嚴格,因為看劇集快不了,用的時間是固定的,不像閱讀可以跳讀速讀,所以,每一部我推介的,都是認為很優質的。

曾經有些劇我這邊推介了,那邊看著看著瀾了尾,我決定把這些從blog上移除。

相關文章:

無沙石的劇集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53.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