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

超媽51 容易被人利用的孩子

這幾天示威遊行暴動的新聞鋪天蓋地襲來。

先止聲明,我沒有認真地看過那條條例,我對法律不通一竅,看了也沒法判斷修例好,還是不修例好。網上那些各門各派亂編的修例解釋圖,我也不信,無論是那一個立場的,都不信。我認為大部份人都是「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說短長」。

到底修例好還是不好,都不會影響我的行動,我是絕對不會讓自己及自己的孩子去參與示威遊行及暴動的。萬一兵慌馬亂,傷害了孩子,怎麼辦?做人父母的,保護孩子安全,是常識。

看「知否知否」一劇,永遠大奸人小秦氏都是不親自出手的,她善於煽動,鼓勵蠢人替她拔除眼中釘,結果受人利用去殺女主的康王氏被男主一刀殺了。

這個康王氏的性格分析是esfj(保護者型),這種個性原本就最適合做士兵保家衛國,岳飛、郭靖都是這種型,他們原意是好的,但智力低,枉枉被人利用。你可能會問:「岳飛智力低嗎?他能文能武啊!」我告訴你,智力不低就不可能十二道金牌叫到他歸家,係我就絕對不會回去的,軍隊在我手上,我就是話事人。其實他自己蠢到平時都得罪皇帝不自知,連皇帝立什麼人做太子都去說嘴,蠢到冇人有,這就是esfj, 做事明來明去又不懂轉彎,又愛強出頭,易被利用。

還有一種人是喜歡湊熱鬧,就是esfp(表演者), 帶埋孩子去吃胡椒噴霧的一定少不了他們的份,不過他們比esfj臨陣退縮得快。esfj去打杖是不會帶住孩子的,他們是「保護者」,是會保護自己的孩子的。而esfp是「表演者」,他們帶埋孩子去表演,更說這就是「教育孩子」。

而中學生最易被煽動,應該什麼類型都有,因為青少年期血氣方剛,一煽就火起。四五運動,文化大革命,都少不了學生。電影「色。戒」就是講一批學生,不屬於任何組織,但自發去色誘漢奸易先生,並計劃殺害。我當時看完覺得很荒謬,易先生是漢奸關你們叉事,你們怎知他不是國民政府的無間道?竟搞到最後全部不得好死!?但那個張愛玲的劇本真是寫得太好太真實,年輕人就是這樣。

其實,世事很簡單,管好自己,修身齊家治天下,自己先理好自己的事,例如讀好自己的書,我們治理好家庭,至於國家大事,留返大家成為政治人物才去做吧!

4 則留言:

粗 眉 正 美 說...

好奇媽媽,你好。我是你的長期讀者,這是我第一次留言。非常多謝你的分享及見解,對我很有啟發性。

好奇媽媽 說...

歡迎多來留言啊~

Unknown 說...

人格分析而言你是合理而有據的,但抽離歷史現實,忽略文化背景,這種理解歷史人物,恐怕會導致對當代人物的錯判及誤解

好奇媽媽 說...

你說話太空泛了,沒有任何理據。你大概是一個立場大於是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