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星期一

沒有考試真的是好嗎?

話說我仔的小學是不太重視音樂的,平時音樂考試都是唱下歌,吹下木童笛之類,沒有考筆試。但今年呈分試,教育局規定要呈分,所以學校比平時嚴謹了一點,有安排考音樂筆試。

由於這是第一次音樂有筆試,這也是我第一次去幫孩子準備這件事。我一開學已告訴過他音樂的事我不懂,你自己搞定吧!

說是這樣說,到差不多考時,我就拿功課來考問一下他,發現他很多東西不清不楚的,和其他科目差遠了。大家記住,不要將重要的事真的「交給孩子」,你永遠都要守尾門的。

「這樣東西交給你了!」是在學期頭說的,不是考試前說的,因為你學期初說了,他會上課時更留心,知道自己沒人幫是學習的動力之一,但考試前說,就是家長唔幫拖,除非那科不計分,否則不能不管。

見到阿仔對老師的工作紙解不通,我就只好陪他温習,不讓他逃脫,小孩面對自己不懂的東西,下意識就是逃避,所以一定要陪伴他,鼓勵他。兒子有我陪,去查書,慢慢就搞懂了,剩下一些似懂非懂的內容,我就用記憶術幫他死背了,過到骨就算。

最後考完了,兒子說我們背的東西完全沒有考,筆試的內容其實不用怎樣準備,例如播放一段音樂,再問用了那兩種樂器之類,温唔温都一樣啦~ 學校果然貫徹始終地不重視音樂科,是我太緊張了。

但這次事件,令我深切體會到一件事:沒有考試,對學習是絕對不利的事!

如果學校年年都要考音樂,我們就不會積埋咁多嘢唔識。因為起碼那年的東西,那年考試前一定要學會,一定要温習。

如果沒有考試,只是「愉快學習」的話,讀完跟沒有讀差不多!

這是我真切的感受,所以,考試的確能進步學習,不要相信「不考試就是好」的那套鬼說詞。不考試是對家長好,因為可以偷懶,不是對孩子的學習好。

我知道有些學校的初小是不用考試的,我覺得這樣做等於,人家初小已開始學習,這些學校的學生初小在混吉,白白浪費兩年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