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星期六

蕭規曹隨

昨日飲早茶時,我睇到了一段新聞:英華小學的林校長退休了,換了個新校長。

我閒聊地告訴老公這新聞,因為我們當年都好恨入這間小學,可惜小兒不才。老公說:「我諗新校長都係照舊嗰套做㗎啫。」

正在看小說的兒子突然買鯇魚搭嘴說:「即係蕭規曹隨囉~」

蕭規曹隨典故: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E8%95%AD%E8%A6%8F%E6%9B%B9%E9%9A%A8

其實我覺得「蕭規曹隨」表面上看來容易,即是前人怎樣做我就怎樣做,事實上很難。因為故事中的曹參其實一直和蕭何是不和的,但他承繼了蕭何之位,竟然清醒地知道自己比不上蕭何的政策,所有事情都按蕭何的方案行事,這種智慧,實在世間難見。有誰拿到權力在手,能忍得住不大展身手?

當一個人,能判斷及知道自己比不上某個人,能放下自己,跟隨那個人的指導,其實就是一種大智慧!

像三國的孫權,他親自領兵打杖每次都輸,他就將兵權交給了周喻,周喻死後交給魯肅。後來更大膽採用年輕的陸迅,他就是有這種認知到自己不足的人,他去到軍營,見到陸迅斬了自己的表弟,竟然面不改容,力挺陸迅,他用人不疑,最後陸迅大敗劉備。孫權這樣的人,表面上只是知人善任,自己沒有什麼真本事,但其大智慧,足以和諸葛亮,曹操等牛人,三分天下。可見,人是不一定要自己有能力才可成功的,懂得「借力」,也是成功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