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

三指鋼琴家的啟示

昨晚99望住自己的手指,講起童年,話阿媽曾經請鋼琴老師替她看過對手,鋼琴老師話她的手指唔多長又有點彎曲,唔適合學琴。

她不是第一次說這件事,每次聽到呢度我都會同99發生口角。

原因係99覺得自己因為手指唔靚唔學琴是理所當然的。我很反對!

99天生有絕對音感,聽過的歌曲就會知道是什麼音階,隔壁家的唱歌老師唱歌,她一聽就會跟住唱,對音樂很有共鳴。就是為了幾隻生得唔夠靚的手指,就放棄學琴?!痴線!如果直接話「冇錢學」,我反而心服口服,有乜理由為了幾隻手指!

但很奇怪,99真係覺得手指唔靚就唔應該學琴,我每次都舉三指鋼琴家的例子,她還是不服氣。

三指鋼琴家王愛恩是香港人,她只得三隻完整的手指,其他的手指都是殘缺不全的,這是由於她媽媽懷孕時感染了德國麻疹。她小學時,要求媽媽給她學琴,她媽媽當然不肯,就找個借口去為難她,就是要她考到第一名才肯,怎料就是為了學琴,她死命地讀書,終於考到了第一。媽媽沒想過女兒會考到第一,但既然答應了,只好給她學,在學習的過程中充滿了艱辛,她不停想辦法去克服困難,最後,她成為了大學的音樂系教授。

這個故事,就發生在香港,活生生證明「人定勝天」。她的學生說,每次見老師彈琴都很感動,覺得自己十指健全,真的沒有任何理由不好好學習。


99每次聽完都會話這些係「奇人」,是不能算數的,更說自己是普通人。我覺得人家是手指殘缺不全的「奇人」都得,你十隻手指齊哂的普通人,點解會肯定自己「一定唔得」?除非你自己不想做,不是不能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