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為什麼別人都不好奇?

愛因斯坦話:「 我唔係比別人聰明, 我只係比別人好奇。」

我覺得呢句說話真係充滿智慧!

韋氏智力測驗其中一部分就是測常識,因為創辦人相信,天生聰明的人就是天生好奇的,好奇的人自然是知識廣博的,所以智力測驗要測常識。上次阿仔話佢有一題常識唔識答:「資訊發達如何阻止了獨裁主義?」雖然佢話其他佢全部識答,但我睇分數,知道阿仔有啲係答唔啱的,不過佢自我感覺良好,哈哈哈!

好奇媽媽天生好奇,而在我最好奇的範疇的東西是「人」和「將來」,我最想知道將來會是怎樣的。

我好奇的不是機械人的將來,我最想知道兒子的將來,近期的或遠期的將來的事,我都有興趣知。所以當有高年班的人談論他們的事,我就自然會豎起耳朵來聽,並會記住內容。因為高幾年班的人談論的,就是我仔幾年後會面對的東西。人家就是正在行緊我仔前面條路,可以說是指路燈。可惜我仔仔堂表兄弟姊妹全部都大過佢好多,又住得遠,否則我可以八到多啲。而我是我的同輩朋友中比較早有孩子的,她們都在我後面,我是指路明燈,我前面卻沒有什麼指路燈。

我想講的,就是我不明白,為什麼好像只有我對這些東西好奇?

我談論升中的事,我的朋友一點興趣都沒有,覺得自己個仔考緊小學,又唔係考緊中學,完全冇興趣聽,連考什麼題都沒興趣聽。我心想:「考小學不就是為了入一間好中學嗎?入一間好中學不就是為了入一間好大學嗎?為什麼考小學就不聽中學的東西?環環相扣的呀!」

有朋友識很多親戚朋友的子女大過自己的仔女少少,但都係唔聽唔收風的。其實,我真係唔明,為什麼只有我好奇?難道不是每個人都天生好奇?還是人家對其他東西好奇?就是對子女前景不好奇?

其實,我覺得很多人對任何東西都不好奇。例如我跟A討論緊如何做麵包,B對A說:「我借部麵包機俾你。」佢覺得有麵包機等於識做麵包了,什麼都不用聽了,其實根本係兩回事。我仔大過B的仔兩年,B從來不問小四的事,我跟A說小四如何如何,B就會覺得不是這樣的,是她自己想的那樣才對。但大家明明讀同一間學校,為什麼前人行過的路,連聽都不去聽,就相信自己憑空想出來的東西?

還有一些人入了一間有銜接中學的小學,就完全不聽別人考中學的情況,什麼中學是什麼banding, 不同中學有什麼不同,都沒有興趣去聽,我又是覺得很奇怪,莫非她不好奇,自己有沒有做錯決定的嗎?自己的孩子有一間銜接中學,不代表這家中學必定適合的呀!莫非上班太忙了?不對,很多人不上班也不思考的。沒有事能引起她的好奇心。

似乎,很少人是好奇的。

2 則留言:

Staccato 說...

你講得岩,真係很少人是好奇的.
所以成功的人都是少數...

好奇媽媽 說...

好奇又不一定成功,但為什麼別人不好奇?這是我最大的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