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星期日

閃咭背後的故事

近年已經唔興閃咭啦, 因為由興起至到而家成功嘅人其實唔多, 有九十幾個percent的人閃閃下,都放棄咗。

而我就係少數成功用閃卡,令小朋友踏上閱讀之路嘅人。

我成功嘅原因係, 明白閃卡背後嘅原理,如果唔明白,執行上就會有錯誤,並且不能持之以恆。 如果只係人做你又做嘅話, 做做下見唔到成果就自然會放棄, 人哋放棄你又會放棄。

知道閃咭呢套方法的人很多,如果今日才知道的,想知道更多,想知道如何執行,唔使問我,去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看:


書中很詳細講要點執行,但就冇講佢點解會咁做。其實故事收錄在作者另一部著作「 如何幫助腦傷兒童」(名字會有不同版本)嗰度。
https://www.hkbookcity.com/showbook2.php?serial_no=748947

這本書有啲似格連杜曼的自傳,內容是他從事物理治療師以來的經歷,其中一小部分是講述,因為那些傷殘的孩子都不能正常地讀書寫字,於是他們發明了閃咭,結果那些弱能孩子不單止會讀寫,而且比一般孩子更早閱讀,變得更聰明。於是他再推想,如果本身正常的孩子用了此方法又會怎樣呢?於是他就寫了「如何教宝宝閱讀」這本書了,後來此方法大熱了一輪,最後因為成功率低,熱潮就下降了。

為什麼成功率會如此低呢?試想想,如果你擁有一個弱能的孩子,你會要求他一天學會多少生字?你會在他認不出那個字時,生氣地叫他抄十遍嗎?不會! 因為那個孩子不是正常的孩子,爸媽對他的要求會很低很低,同時,爸媽對自己的要求會很高,因為如果是正常孩子,爸媽教不會,孩子領悟力差,就會阿Q精神地說:「孩子還小,等大些才學吧,到時自然識。」但傷殘孩子的父母是不會這樣想的,因為個仔已經弱弱地,再唔努力教只得一個結果,就是更弱智。於是,傷病兒童的父母拿着閃咭孜孜不倦地教,從不放棄,對孩子不會有任何要求,不會對孩子失望,不會發脾氣,就這種「 嚴以律己, 寬以待孩」的精神,令孩子最後學會了大量生字,很早就走上了自行閱讀的路途。因為孩子行動不便,一旦學會了閱讀,就手不釋卷了!

我有見過其他成功使用閃咭開創閱讀之路的個案,初時很成功認了很多字,但後來父母以為認了字就足夠了(因為有些父母只想孩子成績好,不是想孩子愛看書的),沒有堅持閱讀,最後孩子在幾年之後,又和其他沒做閃咭的孩子一樣程度了。所以閃咭只是手段,不是結局,學習從來都沒有結束的一天,成功後還得繼續學更多的東西。父母在他們起步的時候要幫一把,到他們成功了,還是須要在旁鼓勵和提醒的。我的鼓勵方式,就是不斷提供不同的書籍,令他不會被其他東西吸引走了,放棄了閱讀。

我覺得成功的要決是「 嚴以律己,寬以待孩」,所以媽媽要辛苦地做很多字咭,看別人做事是不辛苦的,到你自己做就知道煩,要耐性的,為什麼要做那麼多?(最少幾百張字咭)因為你對孩子的要求要低,學了一百張,你預佢只記得兩三成。我見很多母親的要求很高呀(對孩子),教了十個生字,教了十次,孩子還不記得,就又罵又反枱了。我心想:「教十個要識十個,成功率是100percent呀!而且你只是一晚教了十次而已, 算什麼?」而我打算教1000個,晚晚教,教一年,我預佢識兩三成咋,我付出的多過我要的收獲啊,我才是對孩子最寛容的人。不過,通常人家見我家那一箱一箱的字咭,就說我是「虎媽」了!

不過,who care!? 自己知自己事就好了!



相關文章:
英文字咭方案
http://curiousboy2016.blogspot.hk/2017/11/blog-post_48.html?m=1

http://curiousboy2016.blogspot.hk/2016/05/blog-post_12.html?m=1

2 則留言:

Athena Tsoi 說...

加油呀!我都會努力!
我想問之前你提及朗讀,你有繼續下去呢?會不會分享下集,講下朗讀的果效如何?

好奇媽媽 說...

功課忙咗,抽唔到時間啊!其實我經常都會胎死腹中,做做下做唔到㗎!跑步方案又停咗兩個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