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媽媽的腦

昨晚半夜,兒子找我,他其實只是用比正常較大的聲音說「媽咪,媽咪,點解冇人嘅?」,不是大叫。我在隔離房睡得正香,理論上是聽不到的,因為我的被都多得遮住了半隻耳朵。

但我醒了, 而且是極速地醒了,立即做了回應, 而且很清醒, 不是模模糊的半睡狀態, 我立即將自己所有被褥搬去隔離房同個仔一齊瞓, 兒子見我來了, 立即睡得很香。

前兩個星期, 我看了一個節目, 是研究母親的腦的。 他們做了一個實驗, 將十個bb放在屏風後面, 輪流整喊, 屏風外面是他們的媽媽, 竟然每一個人都能夠在自己嬰兒喊嘅時候立即站起來去抱回自己的bb。 實驗結果顯示, 母親的腦袋, 聽到自己的孩子呼喊會立即興奮起來,即時作出行動回應, 如果是別人的bb, 興奮程度會較低。

他們又做了另一個實驗, 將一家人吃飯的情況拍下來, 一對夫婦有兩個小朋友, 一個兩歲, 一個半歲, 媽媽在整個吃飯過程不斷去打理BB, 爸爸則專心吃飯。 這個就是他們為什麼夫婦不和的原因, 攝製隊將影片播返畀爸爸看, 爸爸才知道自己只顧吃, 完全沒有回應孩子的需要。他知道後一面尷尬。

天性所然,母親的腦和父親的腦是不一樣的,除非父親刻意令自己去負責照顧孩子,否則他們就是遲鈍的。

如果你有個遲鈍的丈夫,就不要太怪責他了,如果你有個敏感的老公,就要特別多謝他了!

我老公是敏感型,不過昨晚都聽唔到阿仔叫媽媽,可能不是叫他吧!對了,為什麼無論爸爸多努力,孩子總是習慣有什麼需要都叫媽媽?

記得兒子兩歲時,他飲完奶的學飲杯,爸爸搶着去接,打算幫洗,兒子竟然唔肯交給他,死都要交給我或99,爸爸自討沒趣,幸幸然地說:「邊個 稀罕你個臭臭杯!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