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吃鮮的

中山鄰居的那個聰明的小孩很會吃。

有一晚我們請鄰居去吃廣東菜,他們家一向鍾情的是湘菜,即是什麼都辣的,所以他們認為廣東菜是「沒有味道」的。

廣東菜不是沒有味道,而是吃鮮的。如果材料新鮮,其實就咁白烚都是好吃的。吃辣的人,其實追求的不是鮮,而是刺激。

我說鄰居那小孩會吃,就是因為他昨晚胃口大開,他吃得出那家餐廳的乳鴿是鮮味的。他自己一個8歲的小孩便吃了差不多兩隻。還有那些麻辣木耳是嫩滑的,他死纏爛打要爸爸加多一碟。老火豬肺湯他也愛喝,平時他媽媽滾的菜湯追着來叫也不想喝(內地人煮青菜唔識加上湯的,所以菜完全沒有鮮味)。

所以他爸媽以為這個孩子不喜歡吃東西,其實是不知道他的口味。怎麼會連父母都不知道自己孩子的口味?因為父母自己不曾發現什麼叫鮮味啊!例如我阿媽就係咁,將一舊唔靚的肉撈一大堆調味料,加辣,佢就會覺得好正,因為佢係吃調味料的,不是吃鮮的。

不要以為不懂吃鮮的人少,其實是很多,我在中國見到「絕味鴨脖」有許多家分店,就完全不明白了,鴨頸有什麼好吃的呢?又冇肉又不鮮味,但就是很多人愛吃,他們吃的是調味料,所以什麼都冇所謂啦,就好似我們的童年小食「齋燒鵝」,什麼都沒有,只有調味料,但間中我也很懷念,還會偷偷地買來吃。嘻嘻!



我懷疑孩子的味覺是比大人靈敏的,他們天生有保護自己本能,沒鮮味的食物可能變壞了,就算未壞,營養也是差了。所以他們不吃。小孩愛吃鮮味的,聰明孩子更甚。

2 則留言:

Staccato 說...

我一定就是吃不出鮮味的人了,沒加辣或不調味濃的食物,我覺得是沒有味的😅

好奇媽媽 說...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