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馬說

「馬說」,又叫「 雜說」,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文言文,怎麼說呢?我贊同文章中的每一個字,每讀一遍都會有更深一層的領會,這是一篇百讀不厭的文章。

最引為經典的是頭兩句「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初讀之時,沒那麼深刻的體會,但當每次遇到那些很聰明的孩子時,我就很有感觸。其實比我仔聰明的小朋友很多,我身邊都有好幾個,特別是entj(將軍型)的孩子,因為他們外向,機乎是快速就會被我發現:這個孩子真醒,比我兒子醒十條街!真的,我兒子每次和entj小朋友玩,都會被他們玩得哭了起來,他們滿肚計謀,眉精眼企轉數快,又識避開大人的耳目。

就拿中山的鄰居小朋友為例吧,他很快發現了我是一個很nice的姨姨,不懂拒絕小朋友,於是吃飯時點我幫他剝蝦,不是一兩隻,是大量地剝,因為他喜歡吃蝦,我老公夾俾佢的一條菜,被他神不知鬼不覺地退回了碟中。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他的父母不管?大陸人的文化,只會顧大人自己傾偈,沒有人會理小孩的,我是理的一個,所以就變了服務提供者,我幫兒子剝一粒提子,他在旁又叫「阿姨,我又要!」晚飯後他約我兒子打波子機,他死要拉我一起去,原來看中了我銀包裡的錢,要我買糖果買玩具,我有買給他,但他又知我有底線,又不會貪到你拒絕他的地步。但第二晚我老公陪他們出去玩,他又沒有敲詐我老公(我老公是嚴肅的人),他很會看人臉呢,我兒子可不太懂了。

我覺得這孩子真聰明呀,果然,他不用怎樣努力就名列前茅,他父母也說他什麼運動都一學就上手的。我兒子沒法比,我仔連踏單車都不會,他膽小如鼠,而這個孩子膽大包天,愛冒險。其實這樣的小孩,教什麼懂什麼,就是有啲奸,父母智力如果比他低,就駕馭不了。

這種聰明的孩子其實現實生活中不少,例如同一個校車站上車的小王也是這種孩子,日常生活中,他們比我兒子醒多了,不過學業成績就跟我兒子難拼了,不是聰明就一定讀書好,大陸的小城市就得,在中國大城市和香港就是另一會事了,小王聰明,但他的媽媽不聰明,沒有好好培育他,結果小王的聰明就變成了「小聰明,難登大雅之堂」。

無論是那個中山的鄰居小朋友,還是小王,還有我認識的其他一些天生智力高的小朋友,我觀察一下,他們通常都沒有一個懂得開發他們的能力的母親,所以那句「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經常徘徊在我的腦際。擁有聰明孩子的媽媽,大部分都對孩子的要求很低,應驗了那句「 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即是養馬的人不知自己那隻是千里馬,所以只給予常馬的食量,於是,千里馬便與常馬一樣一起死於馬槽,到死都沒有被人發現是一匹千里馬。

千里馬比一般馬要吃更多,見:「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而像千里馬般的聰明孩子,就不是要吃更多的意思,而是要學更多更深的意思,將他們放於一般學習量的課堂,他們可能悶得打盹,失去學習的樂趣。但世界上,總有愚昧的人,當見到有媽媽教得比課堂深和多,就大大評擊這些媽媽揠苗助長。其實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平庸孩子有平庸的教法,聰明孩子有聰明的教法,關鍵是:搞清楚你匹係咩馬先啦!

不過這點,對母親來說,是很大的難點,尤其是f型的母親,通常if型都會低估了自己的孩子,而ef型則高估了自己的孩子。


原文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

語譯

世上有了伯樂,然後才能有千里馬。千里馬經常有,可是伯樂卻不是常有。因此雖然有好馬,只能在馬夫手中受屈辱,和普通的馬一起死在馬糟裡,而不能以日行千里聞名。能夠日行千里的馬,一餐可能要吃一石糧食,養馬的人不知道它能日行千里,用餵一般馬的方法餵養它。這種馬,雖然有日行千里的能力,但是吃不飽,力氣不足,才華不能顯現出來,要求它跟普通的馬一樣尚且辦不到,怎能要求它日行千里呢﹗
駕馭它,不是按照駕馭千里馬的方法去做,飼養它,又不能使它吃飽,它嘶叫時,又不明白它的意思,拿著馬鞭對著千里馬說︰「天下沒有千里馬﹗」唉﹗是真的沒有千里馬嗎?事實是不懂得識別千里馬啊﹗

2 則留言:

seekin 說...

一直以來我都很崇敬那些像你這樣甘於奉獻的人,有好的資源或方法或意念你們都會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好奇媽媽 說...

分享也是一種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