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教育的第一步

今朝同啲同學家長談及小朋友的睡眠問題,我說我仔上床後要典一小時才睡得着,有個爸爸立即說這是習慣的問題,他的兒子一上床便會睡著。我告訴他,那不關習慣事,那是因為神經系統的問題,我兒子的神經很容易興奮卻很難冷卻下來,不過我知我解釋咗佢都未必會信。因為這個爸爸亦不能理解我兒子,春天冬天為何經常都要戴口罩,其實是因為冬天他有冷空氣敏感,春天有花粉敏感,我已經解釋過了,但他有好幾次仍然是問:「戴口罩嘅?你病咗?」

曾經就有一對父母因為見孩子流鼻水就以為他感冒,吃了幾年西药,沒錯,是幾年,因為吃完了這個不行,便改吃另一隻药, 不停吃了幾年,把原本好端端的身體都弄垮了! 之後便變成了一個病君。敏感和感冒 是不同的 ,敏感每天都會發生, 例如 :每朝早都會 打噴嚏流鼻水, 但下午又會好起來,這些是敏感,不是病。 治療敏感最好的方法是去除致敏原 ,實在不行了才吃藥 ,如果致敏源一直存在, 就算不停吃藥 ,情況還是會沒有好轉的。其中, 戴口罩是隔絕致敏原的最佳方法。

有好多人都體會不到不同孩子先天體質與氣質的差異的。尤其是只有一個孩子的人,是很容易以為全部孩子的「問題」,都是由於教育不當所做成。但事實上,孩子的問題,有七成以上都係由於先天氣質和體質所導致。就如我兒子的入睡困難的問題, 這是不能透過教育 所能改變的。 莫非你教他如何快點入睡,他真的能夠快一點入睡嗎? 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這是他的生理問題,不是心理問題 。

談起不了解孩子的生理需要, 其實也不只是家長是這樣, 有好些老師也是這樣, 曾經聽朋友說,有一間幼稚園罰一個小朋友留堂, 因為她懶尿了!我覺得 莫名其妙, 難到罰留堂以後就不會賴尿嗎? 難道小朋友特登賴尿嗎? 她好明顯是發育未成熟, 未能控制自己。我試過給小時候的兒子上playgroup, 有個老師責怪我沒有在上堂之前給兒子拉尿, 結果兒子上課時又要拉,令她很忙, 其實不是我沒有給他上堂前 去拉, 而是他習慣飲一大杯水,要拉兩次。 以後我都不去中國人老師的playgroup ,外國人老師是不會因為這樣的事而責怪小朋友和家長的。

其實所有教育 ,都首先基於對小朋友的了解, 每一個小朋友的天生氣質和體質都不同,教育的方法自有不同, 但很多人 連了解天生氣質和體質這一步未能做到 ,那如何能夠談及教育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