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包容而不懂尊重

在facebook見到有一段警察不管孩子安全KO一個女拐子婆的片段,好多香港人都認為警察過份,而後來跑上來接返個孫的年老夫婦又唔夠緊張,睇落令人難以理解。

我在大陸時就觀察到大陸人的孩子觀是與港人不一樣的。大陸人對孩子「包容而不尊重」;香港人對孩子係「尊重而不包容。」

先說包容

大陸人對孩子很包容,他們不會見孩子稍為郁動貨品便出聲勸止,香港的售貨員會出聲。他們的父母比較放養,不會一天到晚都用眼睛盯住自己的孩子,批評他這個不是這樣做,那個做得不夠好。他們對孩子很寛鬆,寛鬆過了火有點像沒家教,但真的像在fb見到的小霸王影片中的人物,其實又並不太多,起碼我去了這麼多次,一個也沒見過,可能只有很有錢又很寛鬆的才會寵壞,經常在大街上走來走去的小孩都是一般人家的孩子。一般人家的孩子其實都是乖乖的,有點呆,就像童年時的你和我,可能中山不是主要大城市,孩子看來都不太聰明,都是乖呆乖呆的。

這種對孩子的包容氣氛,真的很適合我的兒子,因為他總愛研究別人的貨品或工具,沒有人會理他的,如果是香港,就算售貨員不在,都總會有路人投來鄙夷的眼光。如果有一個小孩在街上大叫扭計,中山的人會沒有反應的,但香港的人會全街都望過來。香港那些自己未有過孩子的,十居其九會用批評的眼光看這個媽媽。他們不明白,孩子就是會有控制不住的情緒激動時間,因為還是孩子,就是這麼簡單。而大陸人面對孩子,什麼都是「孩子嘛!就是這樣。」

再說尊重

大陸人不太尊重孩子,連電影三級制都沒有,130cm以下的孩子可以免費跟父母入場看電影,什麼血腥暴力色情都照看。我去鄰居的家,見他們播給幾歲小孩看的卡通有大波妹,又有些色情成份,幸好孩子看不懂,只是播來吵耳的。他們又帶幾歲的孩子去看4D戰狼,打到出哂血的。他們都不會太在乎孩子的意見。在大陸,給孩子玩的東西都又嘈又光,他們似乎沒有仔細想過孩子的感受。一般書店的書,買的都是父母想孩子看的書,不是孩子自己會喜歡看的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