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小富由儉,大富由天

我不用上班,老公支持家庭開支,是主因。而另一個原因是我自己是有點儲備的。

話說,很多年前的一日,我見到東海堂面包店,一個大肚婆店員在收銀,佢個肚大到係随時會生了,但佢企在那裡收銀,竟然全間店連一張椅子都冇。即係冇客人來,她都要罰企的,我不知道她是全職還是兼職,但肯定上班超過三小時吧,我看在眼裡頗心痛的。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拍拖結婚,而男方又沒有本事,我和未來的孩子可慘了!我當時的工作都是要不停走動的,也是沒得坐的,年輕幹什麼都可以,我可以不坐,可以很晚才回家,但再過幾年呢?難道還可以這樣嗎?

我當時的工作是鎖售,自此我更努力工作,更慳,扣除生活必需,盡量把錢省下來。

就是那一筆錢,提供了我生活的「選擇」,如果沒有錢,是沒有選擇的,而有錢便可以選擇,所以我現在可以選擇不上班,但當然,我亦不是什麼少奶奶,因為我得節省,我平時幾乎都不花無謂錢,如果要花,那些辛苦儲下來的錢亦很快燒光。

舉個例,人家去杜拜旅行四五日,全家使了六萬元,而我們去中山一個月,使六千。這樣不同的消費模式,令錢的流失量大有不同。

人人對生活的選擇是不同的,有人喜歡大吃大喝快意人生,有人喜歡努力在工作中打拼追求事業成就,而我是對物質沒有要求的人,我只喜歡有大量的思考時間。

Anyway, 有錢,你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囉!小富由儉,大富由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