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閱讀速度與理解相關嗎?

上年的班主任在學期初,上閱讀課時見我仔睇書太快,懷疑佢冇睇過,所以叫我仔將睇過的那本學校提供的書(大約像老鼠記者那種厚度吧)的內容講一次給她聽。結果阿仔有講俾老師聽,老師一面聽一面看,其實阿仔表達力一般,老師聽唔聽得明我就唔知,但應該都知佢有睇了,因為她沒有就此事投訴,我只是從阿仔口中得知此事,咁應該阿仔算過了關吧!

我仔睇書快,不過我從沒有懷疑過佢冇睇過,為什麼呢?因為孩子唔係一開始就係咁快,佢係每日快一點,做阿媽的係「唔覺唔覺」的,就好像孩子長高了,阿媽日日見面,都唔覺眼㗎!


暑假看了一本書,當中有討論過閱讀速度的問題,作者說自己看書很快,大約一分鐘三千字,而且「記憶理解度」有98巴仙。他說小時唔知自己快,係後來同人一齊看同一本書時發現的。後來他升中後加強訓練,看得更快。

快是快,問題是,究竟咁快又記唔記得?理解又會有幾多?我翻到我想看的資料,原來作者係用「默寫」的方法來檢測自己到底記得幾多,明白幾多,佢都係用這個方法知道自己學生的進度。

方法是給他一篇文章,看完立即收起,給紙筆叫佢默返出來。


我就即管又試下,我給兒子看兩篇文章,抽默一篇,用他自己的速度看,今次佢大約用了分幾鐘,看完之後叫他默,他呱呱叫,因為我並沒有預先跟他商量,怕會令他有壓力,又怕測得唔準,我是突擊測驗的,他最後都肯默,我強調只有這樣做才測得準,他總算明白了。為怕他不記得,我就不要求他寫得好看,錯別字亦不用理會,只要求他盡快寫下來。

原文:幽默的老媽



這是阿仔默出來的,字體肉酸,有錯別字就不要理會,重點是,從孩子默出來的東西很容易就知道孩子的理解度有多少,因為人不可能把自己不理解的東西默出來的。如果有一段不明白和不記得的,他會默不出來的。而默出來的最重要是意思,不用斟酌用字是否一樣。

我兒子到底記憶理解度有多少呢?我就不評論了,大家心中都有自己的尺。不過想知道自己的孩子「閱理解力」的家長,可試此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