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煲劇: 那年花開月正圓

我被老公取笑,佢話我煲劇成日冇耐性,煲到一半就放棄,就我這個人一點恆心都沒有!累得他每套劇都係睇到一半,wakaka....

其實我是這樣想的,煲劇是娛樂,無須為了完成而完成呀,看不下去便不要看了!

最近看不下去的是「踩過界」,自從 羅樂林出場之後就一點都不好看, 無線已經有無數次的 這樣的戲碼, 就是說 當年遺棄自己的父母又重新嚟找上門, 然後主角通常都會好嬲,不能原諒父母當年的行為, 我不明白,為什麼無線編劇每一次都是這樣寫呢? 世界上的人千百種, 對同一件事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 如果我現在的生活過得很好, 一個曾經遺棄我的父母,再回到我身邊, 我只會對他沒有感覺,都分開三十年了,什麼痛都過去啦。 除非我過得很潦倒, 我才會恨死他, 但「 踩過界」 的主角王浩信明明做了盲人大律師,都算有點成就, 不用這樣討厭自己的父親吧! 最搞笑就係, 為了不用再見到自己的父親, 他將自己的所有積蓄150萬, 送給這個父親,叫他走。 那會有人送150萬給自己不喜歡的人呢?如果是情感型的人, 不會將自己所有的積蓄送給自己不喜歡的人, 如果是理性型的人, 看錢通常都看得很重, 更加不會做這樣的傻事。 由哪一集開始, 我已經覺得編劇喺度玩觀眾,亂咁作嘢, 唔使再睇落去。

一套劇集的好壞, 必須是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而無線劇集, 通常都是 刻意做到「 意料之外」, 卻完全不在情理之中。 金庸先生曾經說過, 一旦故事開始了, 劇情再也不是由作者控制, 而是由書中人物的性格去控制, 什麼樣性格的人就會做什麼樣的決定, 劇情武功可以天花龍鳳, 但人物情感必須 真實, 這樣的故事才好看。

於是我哋又開咗另一套新劇「 那年花開月正圓」, 想不到這一套劇十分好看, 現在看到 20集, 都仍然合情合理。編劇的功夫水準一流, 劇情 新穎, 沒有在哪一套電視劇或電影中看過哪種套路。

故事圍繞女主角周瑩的一生, 她原本是一個 古靈精怪在街頭賣藝的小姑娘, 卻意外地嫁入了大戶人家, 遇上了她一生中的至愛- 她的丈夫吳聘, 渡過了她一生最快樂的幾個月, 她的丈夫就給人毒死了, 整個家族沒落, 最後周瑩發揮了她的商業奇才, 把家族生意重新救活起來。但其實部戲的男主角不是吳聘,而是一直苦戀周瑩的富家子沈星移。他們會在商場上大鬥法。

女主角的性格是enfj, 男主角沈星移亦是enfj, 而女主角懷念一生的亡夫是intp, enfj和intp相愛通常是互相吸引又合拍,而enfj和enfj, 一定是火星撞地球。當一個劇本寫得夠好,mbti分析就能應用得到,所以研究16型人格的,很多時用劇集來做分析,網上有見過他們的討論。

無線劇集通常做不到分析的,因為那些編劇不按人性去做編排,例如送全副身家(仲要係cash)送給遺棄自己三十年的父親,只求他不再找自己,這種人不會存在的,如果存在,那是因為他的身家實在太少,可能得幾千元。

「 那年花開月正圓」 的男主角陳曉。
中國大陸的男明星很奇怪,長得那麼帥的都七早八早結了婚,還有個仔。如果是香港,稍有顏值的男演員或歌手,唔到五十歲都唔結婚!

而女主角孫儷更有兩個孩子了,香港的阿姐級女藝人就通常捱到三四十歲都未結婚,最後搞到做咗黃金盛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