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問數

有一晚我看了一本數學書, 於是早上兒子一張開眼睛 ( 這天放假, 兩母子賴在床上)我便問了兒子這條問題:

班上有25個人,坐在教室裏5x5的座位上。現在新學期到了,要換座位。能不能使每個人換完座位後都坐在原來座位的旁邊( 前後左右皆可)?

阿仔聽完我條問題之後,諗左一陣,佢就憑直覺說:「 冇可能 。」 我首先肯定佢嘅答案, 跟住問佢點解會認為冇可能。 佢想了一想,話:「如果所有人都向左移一行,咁就會 有一行人要坐去右邊,咁就唔成立啦!咁如果所有人 都向右移一行,咁最右邊又會突咗出嚟,要坐去左邊,咁樣又唔成立囉,咁如果所有人都向前移一行,又會有一行人多咗出嚟,要坐去後面, 如此類推,所以答案係:冇可能。」

佢始終都係8歲小朋友,表達嘅時候斷斷續續,真係媽咪先聽得明, 以上答案我已經整理過。 不過我已經好驚喜,因為我自己反而完全唔知由邊度諗起, 好明顯佢諗得快過我,洞察力比我強。

當佢答完我條問題之後,我就將呢個精彩答案講畀佢聽。

設左上角的座位是黑色的, 則一共有13個黑色座位,12個白色座位, 如果要順利換位置,則原本坐在黑色座位的人要換到白色座位去,但是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白色座位不夠多,因此不管怎麼換都不可能成功。


我以為自己要解釋得好詳細阿仔先至會明白,點知當我講到:「如果將5x5 嘅方格填上黑色同白色,咁調換座位,有冇可能成立?」 兒子竟然立即回答我:「咁就要睇下佢哋數目係咪對等。」

我一聽到他這句答案,便知道他已經完全了解精粹所在,不過我還是多此一問:「那麼他們是否對等?」兒子答:「不對等,因為25是單數。」

我深深感動,並且要自己一定把這件事記下來, 將來講給我的孫兒聽。

6 則留言:

seekin 說...

孫兒?!
記得先教佢搵個好老婆,嘿嘿

好奇媽媽 說...

已經滲透中.....keke....

ゆめ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ゆめ 說...

我看到這篇第一反應也是像小朋友的想法,然後就覺得不夠完備,但思路還是和標準答案有區別:
1、坐在第一排最左面的一號同學先去選擇座位,他選擇了旁邊二號同學的座位,那麼二號同學只能去選擇他周圍的非一號同學的座位去坐,以此類推⋯⋯
2、因此這條題目相當于一個一筆畫問題:能否在5x5的方格中只畫一筆(假設是從左上角開始但從哪裡都是同樣的效果)穿過所有格子並且回到起始點
3、這是做不到的,因為在奇數x奇數的方格組合裡,從左上角走到達右下角(可以繞路)一定要走偶數步,再繞回來也要走偶數步,兩者相加無論如何不可能等於奇數,所以無法達到要求。
此問題是圖論中一個數學問題的簡化版本:<a href="https://zh.m.wikipedia.org/zh-hk/一笔画问题”> 一筆畫問題 </a> ,比起一般小學奧數中用中學方程組就可以解的很多問題,高明多了。
如果想要獲得數學中的一些直覺性的「感覺」,可以觀看Youtube頻道3Blue1Brown

ゆめ 說...

更正:在奇數x奇數的方格組合裡,從左上角走到達右下角(可以繞路)一定要走奇數步,再繞回來也要走奇數,加起來必須是偶數

晉彥媽手記 說...

謝謝你的推介!

原來我錯過了不少你的留言呢!

因爲我不常看留言(因為通常沒有🤣🤣🤣),所以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