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為什麼會用語精準?

昨晚湊阿仔瞓覺,我們一齊唱多啦a夢主題曲, 結果他大發脾氣,因為我經常記不準那些歌詞, 他說我亂唱。 最後還逐句逐句要我跟住他唱,連那一句大聲一點, 細聲一點,也有要求,認真救命! 我只是想隨心唱一唱而已,他為什麼要那麼認真呢?

我現在終於知道,他小時候為什麼遲說話, 那不是因為他不會說話, 而是他對自己的要求實在太高, 必定要百分百準確 才說出來。 小時候教他,我覺得自己簡直像傻婆,因為無論怎樣教,他都不出聲, 例如教他用普通話念一首唐詩,他是不會跟著念的 ,但只要我堅持不懈, 很多天唸給他聽之後,有一日他開口,便是一整首,而且字正腔圓。 幸好我沒有半途而廢!

兒子這種要求準確的精神, 免卻了我很多麻煩, 例如:在學習的時候,他很少寫錯別字,有一天他作文, 寫了一個成語「 垂涎三尺」, 奶奶在一旁看到,提出質疑, 到底「 垂涎三尺」的垂字,有沒有三點水? 我自己也記不清楚,上網查一查,原來真的沒有三點水。又例如「 恍然大悟」, 我經常以為是這個「愰」, 但兒子從來都沒有寫錯。 這件事我已經發現許久,因為一年級時,我已經見到坊間有許多錯別字練習,也有想過是否應該買給兒子做呢?然後經過我觀察,發現他基本上是不會寫錯別字的, 他一是就不會寫那個字, 一是就是老師對筆劃的要求過高 ,但他就是不會寫錯別字的, 更不會寫同音字。

除了用字, 兒子在詞語的運用上亦十分精準。 例如爸爸很喜歡說:「 你係大人嚟㗎啦,唔可以再咁咁咁.......」 爸爸「 大人」 的意思是「 大個仔」, 但因為他用語不精準,所以兒子一定會糾正他。 兒子說:「 爸爸,你的意思,是不是我現在八歲, 就快九歲了, 九乘二等於18, 18歲的時候我便會變成大人?」 爸爸通常都是罵他駁嘴駁舌,定不會檢討自己用語不當。

為什麼會這樣呢? 和閱讀量有關係嗎? 我懷疑,這是因為我教他的時候, 是視覺和 聽覺同時進行, 所以有此結果。 例如:兒子吃蘋果時, 我指著蘋果說:「 蘋果」 同一時間,我會拿出蘋果的字卡,指着上面那兩個字「 蘋果」 再說一次。 由於聽覺和視覺同時輸入,所以不會出現同音字的謬誤。 再加上 我兒子天生要求高的性格 , 教法和性格兩樣結合, 便形成了精準的用語。

無論閱讀量多大的人,只要學習的時候是先學聽,再學閱讀,那一樣會出現寫錯別字和同音字的問題,所以中文適合「聽、讀、說、寫」這種教學模式。

至於英文,因為係拼音文字, 不會受到錯別字困擾,所以可以採用「 聽、說、讀、寫」 的教學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