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算術vs數學

經常有人問我覺得印度數學如何? 什麼什麼補習社的教法又如何?

我通常的答案都是:「我並沒有研究,我不知道 。」對於我不了解的事物,我不喜妄下判斷,我最討厭一些人道聽途說,然之後就扮專家胡亂吹水。最典型嗰個就係 周碩,呢個作者成日都亂咁吹水,在網絡上或者一個朋友身上面打聽到一些教育的方法,自己都未曾施展就出書,將一堆資料拼湊一起來徒呃錢,如果我自己並沒有實行過的東西,我不知道好壞,不會妄下判斷。

但大概的方向還是可以告訴大家的。為什麼我不去研究印度數學?不去研究珠心算?不是因為我認為這些東西沒有價值, 而是我覺得算術,只要跟學校的學就夠用了,而數學和算術是不一樣的!

公文數,珠心算,還有印度數學,充其量都只屬於算術,和數學的關係並不大,只是大家用不同的方法去計加減乘除。 上到中學,一部計數機幫你搞掂曬, 學唔學都冇所謂。

反正你無論用什麼方法來計,去到小學也必須要跟老師教你的方法來計,如果步驟錯了,還是會被扣分,所以我覺得與其學咁多方法,不如照樣跟小學數學的計法,咁可以慳返啲時間來 閱讀或者做運動。

公文數是最接近小學數學的,所以我也有間中使用公文數來幫兒子打基礎,印度數學和珠心算跟小學的數學教法非常不同,我就無謂浪費時間了!

數學是什麼呢?數學不是加減乘除,數學是一門藝術,很明顯,無論珠心算或者印度數學或者公文數,都不像一門藝術!所以這些叫算術,不叫
數學。

如果你想知道到底什麼是真正的數學,你可以看我推介的那本書 ------「 一個數學家的嘆息」。

P.s. 蒙特梭利數學教具運用,是真正的數學。 奧數亦是真正的數學。

4 則留言:

seekin 說...

數學的最終目的就是解決問題,它始終不像語言那樣有很多字可以認,很多東西可以背,更多地體現在孩子解決問題的過程當中,過程最重要,結果(算術)不是最重要。因此,讓孩子去解決一個問題時,我會給他留下一定空間,讓他去思考,自己去琢磨,不急於求結果。

好奇媽媽 說...

我一直都講唔出 數學同埋算術 嗰種微妙嘅分別 只係知道佢哋唔同 多謝你個補充 直接講出咗重點 數學就係解決問題 算術就係 追求結果。

Staccato 說...

最衰這裡無like功能,唔係的話就 like爆 了!

好奇媽媽 說...

留言豈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