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容錯量

經常有人跟我說,覺得我eq高, 對兒子有耐性,很少發脾氣。 每次聽到這些讚美的說話,我心裏面就覺得別人只是恭維我,我並不認為這個是真的。因為自己就知道自己發脾氣起上嚟唔係人咁品。 這些東西當然不會寫出來給大家看吧!

不過,昨天我終於知道,這件事是真的,我真的是一個器量寬大的媽媽。

為什麼會有這個發現呢? 話說facebook有一個朋友經常都會分享教育心得,她的分享比較頻密,所以我了解漸漸增多。 慢慢我開始發現她和我的分別,我們最大的分別是:我們對每一件事處理的時間速度不同。 我處理的速度比較慢,而她處理的速度比較快,簡單啲講,她是一個很勤勞,反應很快的緊張媽媽。 而我是一個比較懶惰,反應慢的媽媽。 基本上,她無論大事小事,處理都很頻密,而我處理速度是比較慢的, 但是我一定會處理,小事我可能完全不會處理。

怪不得別人覺得我不發脾氣了, 因為小事我沒放心上,大事慢慢來,咪即係唔發脾氣囉,哈哈哈!

為什麼我會這樣滋油淡定呢? 因為我對孩子有信心, 不單止是對自己的孩子,亦對其他孩子有信心。 舉個例, 那個媽媽分享她的孩子沉迷看書,荒廢學業,所以罰小朋友一個月內唔準睇小說, 小朋友喊到豬頭咁。 如果這件事交給我處理,我是不可能會罰他的。第一,看小說沒有錯;第二,又不是什麼重要時刻,初小成績根本不重要;第三,孩子自然會自己處理,最多同佢傾下偈,佢自然會管理自己。

如果我們很快速就出手,樣樣為孩子作出處理, 孩子很難學識自率。 尹建莉老師連孩子沉迷打機( 我不敢給孩子打機)都一直不出手,想不到竟然有人會為孩子沉迷睇書而出手, 莫名其妙!

做媽媽的,俾少少容錯量得唔得先。 樣樣跟得咁貼,會窒息嘅。 你幾時見過陳美齡或者尹建莉,會慌慌張張,不給孩子處理的時間呢?

相關文章:

小朋友犯錯的時候

http://curiousboy2016.blogspot.hk/2017/01/blog-post_11.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