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家長日策略

上星期的家長日,我一句說話也沒有講過。

由進入課室開始,我就將談話的責任全部交給我先生, 因為我知道,這個老師的型號應該是esfj, 和她在電話中交談過幾次,已經發現佢跟我是完全溝通不到的。我是intp,和esfj 是剛好的兩個極端, 我和這個類型的人少少共通點也沒有。 我沒有覺得這個類型的人性格不好的意思, 只是說大家的思維運作模式完全不同,大家可能每一個字會的定義都不同,所以溝通會出現困難。


而我先生是istj, 他們起碼有兩個字母相同, 他們溝通應該不會產生衝突。

Sj的人認定了的事是不會改變想法的, 好像我奶奶,她認為早教會傷害腦袋,到了現在,我的兒子已經進入小學, 由於早教打好基礎,名列前茅,活潑聰明,但我99依然是反對早教的。總之,她認定了的事,無論如何都不會改變,我知道跟我這個blog的朋友,好多都係 isfj,和我奶奶一樣,當你們認定早教是對的,之後你們也不會改變,即是,一開始錯就是錯,一開始對就是對,如果你們一開始思考的方向對了,你們是不會「 變壞」的,哈哈。sj 對他認定了的事,是堅定不移的。

由於老師是sj,將會跟我先生說什麼話題,我完全已經可以掌握得到,提早一個星期,我已經跟我的先生預備好,我說老師會講阿仔兩個問題,你必須要準備回應。去到實際家長日那天,果然老師沒有一句說話走出我的預測範圍,我先生應對自如,要為兒子辯護的,他辯護了,要為兒子要改善的,他亦答應了。

我們這個策略非常成功,現在我們在老師的心目中是「 虎媽貓爸」, 老師會覺得我先生很明白事理,而我則是一個固執的怪獸家長。 而事實上,在家中我是一個柔順的妻子,我先生是固執的丈夫。我們在老師心中的角色,其實與我們的實際情況是相反的。 不過又有咩所謂呢! 夫唱婦隨, 一個唱黑面,一個唱白面,那是最佳組合。有得罪老師的事,由我去做, 需要安撫老師,就由老公去做。

如果你兩公婆都很和氣, 個仔會畀人蝦。 如果兩公婆都很強悍, 人家對你孩子也不會客氣。

不過都要睇下你讀啲咩學校,有啲學校對全部家長都好客氣( 好少),有啲學校,對全部家長都好唔客氣, 我認為起碼要選一間大家地位平等嘅學校。 如果學校權力過大,孩子得不到適當的心靈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