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世上最可怕的事

世上最可怕的事是什麼?

人家說,比你聰明的不可怕,比你勤力的不可怕, 最可怕的是, 比你聰明的人,比你更勤力,更認真。

最近重看「我是歌手2」鄧紫棋的串燒表演,再一次深深感受到這句話的魅力。 鄧紫棋爆紅,香港有許多歌手都眼紅極了,連天王級的歌手都要去參加「我是歌手」比賽,希望會像鄧紫棋一樣一夜爆紅,然後在中國巡迴演唱,賺過十億八億。 鄧紫棋這幾年搵的錢,比香港的任何天王巨星,幾十年搵下來的還要多。

重複再聽她表演的那些歌曲,你就會知道成功不是靠僥倖的,鄧紫棋本身的音樂才華和造詣,不是一蹴而就的, 聲音的力度是天生的,這樣一個天資比你( 例如:容祖兒)好,起步比你早的人,其實比你更加勤力,只要你仔細去對比,她表演的歌曲編曲的安排如此細膩,如此認真,你就會知道人家比你勤力多少倍。 就拿「 你把我灌醉」 為例子,歌曲的編排和舊曲有很大的不同,卻又完全保留了舊曲的風采,節奏比之前舊曲緊湊了一點,背景加插了很細声的拍子聲,還有些金屬的聲音, 增添了歌曲的時代感。 這些安排完全不見斧鑿痕跡,比起那些將歌曲改得面目全非的歌手要高章許多。 鄧紫棋背後的是一個努力的團隊,她參加的歌唱比賽過程是一個極力爭取的安排, 只要有留意整件事背後的運作,便知道這不是一個偶然的幸運,而是努力的成果。

測驗成績派下來了!兒子的好朋友,也是他三年來的同學,今次有點不開心了,可能因為是朋友,這個同學的家長大概把兒子當作假想敵,目的是要刺激這個小朋友努力讀書,相信今次他也下了苦工吧,但是成績仍然和兒子的距離相差甚遠,所以他有點不開心了,經常有醋味的說話聽了。

當見到別人比自己獲得美好的成果,不要妒忌,不要以為人家天資聰穎,是上天對你不公平。原因其實是人家不但比你聰明,更比你勤力,咁輸都係應該嘅,有甚麼好妒忌呢!同學仔你只是努力了三年,我們卻努力了八年了! 如果自己看不過去,就是「 搵舊石頭揼自己隻腳」。

所以我也從來不妒忌那些比我兒子拿更多獎項,獲取更好成績的人,我衷心替他高興呢! 人家如果天資比我好又比我勤力,我輸得口服心服,人家如果天資比我差,但卻比我獲得更好的成績,付出的努力一定比我更多,我也是口服心服的。 這個世界是沒有一個不用付出任何努力,又能發光發熱的人,就算神童沈詩鈞都大聲疾呼:「 不要叫我神童,這個稱號抹殺了我的努力!」 聽到這句說話你就知道,人家神童都下了許多功夫。


鄧紫棋在中國爆紅這件事得罪了很多人,尤其是香港傳媒,香港歌手,香港樂壇,還有香港本土主義的年青人, 只有一個人夠膽公開撐她,就是鄭少秋。所以她翻唱鄭少秋的笑看風雲,來答謝秋官的支持。當你看這段片嘅時候,留意一下, 這個隨手而來的唱法,更能聽到鄧紫棋本身聲音的音質,這些是天賦。



2 則留言:

seekin 說...

我仲記得劉亦婷本書中咁寫:
劉亦婷上學後,劉媽媽就反復強調:平時要努力,考試允許得零分,凡事只要盡力而為了,就可以問心無愧等等。她認為,家庭中始終保持這種輿論導向,有助於孩子形成積極而豁達的心態,遠離妒忌、攀比、灰心等人性弱點,積蓄向正面目標前進的能量。

好奇媽媽 說...

對,『 道德經』 第35章:
「 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 樂與餌,過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視之不足見,聽之不足聞,融資不足既。」

意思是: 用這個大道理與人交往,時刻想著別人利益,別人也願意和這種人交朋友,一起共事。大家都以這種心態相處,彼此之間的關係就會平和。不用擔心受到傷害,溝通也通泰暢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