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奧數成績的走勢

昨日,出咗上星期奧數比賽的成績,這是我仔今年的第一場奧數比賽,由於聖誕節去了度假, 缺席了最盛大的華夏盃。相比於玩耍,華夏盃當然沒有那麼重要了,哈哈 !

暫時,香港有三個具規模的奧數比賽,就是華夏盃,港澳盃aimo, 和hkmo 奧數比賽。

我每次都係全部報咗名, 因為初賽不用交報名費的 ,但我們不是第一次缺席。 去奧數比賽,我只係抱住「有便宜唔使洗頸」的心態,因為不用交報名費,去答一份卷,有時會攞到獎,付出少少,收穫多多。 如果攞唔到獎,都唔緊要啦,反正唔使錢 。咁多年嚟, 阿仔次次都係攞銀獎。

我和先生都覺得,去到小學三年級一定要報奧數班( 怎料學校開不成班,人數不足, 天!) 。我們沒有出去學奧數卻又經常去比賽,孩子小一小二的時候,當然可以打天才波,但去到小三之後,那些奧數如此之深,如果阿仔完全唔識答,可能會有挫敗感,所以今年第一場,即是這一場奧數比賽,我的心態是,如果他拿不到獎,我們應該要暫時放棄參加比賽了!先去報奧數班學一學,有了信心再來參加吧!

怎料, 今年考完之後,阿仔竟然同我講,佢覺得題目好淺,自己仲有時間check卷,我心裏面諗,可能你錯咗自己都唔知啫, 奧數嘅題目又淺得去邊呢?

結果出咗喇: 又係攞銀獎! 阿仔有點失望。

而我反而沒有失望,因為我仔細研究了那個成績單,看到了一些現象, 一些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東西。

第一, 成績單上面排名,是根據成績來排的。以前我只知道,銀獎就是銀獎, 沒有研究他排名的先後, 今年我一看,既然沒有跟姓氏排位,那是跟什麼排呢? 莫非跟報名時間排?也不是,因為學校提名的學生,肯定是同一時間全部一起過交表,不會分開時間來交,但同一間學校的成績公佈也有不同排位,即是說排位是根據成績。 若是這樣,阿仔其實比上年進步咗, 我記得上年佢喺銀獎裏面係排中間,而今年係排前面,佢應該差少少就可以攞到金獎。 而且金獎人數只得42人,即是說,只得四十二個人答對 17題以上, 那也不算多呀!

第二,阿仔嘅一位同學上年係攞金獎,今年就攞 銀獎,而且排名在阿仔之後十幾位。 名單上面的其他人我不清楚,但這個同學我頗為清楚,他一向數學強勢,而且喜歡數學,為什麼今年會成績下降呢? 阿仔又為什麼成績上升呢?

根據我嘅分析,應該係同佢哋嘅中文水準有關係,因為越高年級奧數題目便越與中文理解力掛鉤,如果題也解不出來,根本去不到計算的步驟。

如果按這樣的推理,越高年級,阿仔學奧數會越輕鬆,跟我們初初的估計完全相反,為了去證實我這個想法,於是好奇的我就去八下小六的成績公佈表。


名單上的人我全部不認識 但我一看他們所就讀的學校便萬分詫異, 小一小二的時候,這個名單上面的學校,差不多佔了大量都是名校,例如英華小學,喇沙小學, 男拔萃書院附屬小學,這些知名的男校,可以說大量收集了奧數的獎項。 今年小三那個表, 名校攞獎數目已有下降趨勢, 但想不到這個小六的表,反映出來的情況是一面倒,名校完全沒有優勢, 成績表上的人名全部來自五湖四海不同的學校,有些是地區名官津,大部分連名字也叫不出來。

大家如果有興趣研究, 以及做數字分析統計,可以到以下網址,下載成績公佈表:

http://hkmos.org/comhk/comhk24/primary346.html

至於為何有這樣的現象?究竟同中文水準有關?還是和名校的教育方針有關?還是因為名校有銜接中學,所以學生都不再去爭取奧數成績表現? 這些有待細心考察。

不過我可以肯定一樣嘢,就係男孩子後來才發力的實在有很多,因為在初小面試的時候,早熟的孩子入名校的機會大,但到了小學六年級,差不多畢業的時候,那些流落在不同的地區學校的男孩子智力爆發反超前,他們都不能小虧。 奧數 成績反應了孩子在智力方面的發展情況, 那是必然的,因為那個韋氏智力測驗,問的問題都 是語文理解能力,以及邏輯推理能力相關。


另外這個統計表,反映出學習奧數的人,去到小五小六將會達至巔峰期,然之後到咗中學會下降, 這又是為什麼呢? 大家不妨思考一下。

P.S. 似乎奧數都是男孩子的天下, 明明初小的時候,名單上還有許多女孩子的名,去到六年級,影兒也不見了,女孩子如鳳毛麟角。

3 則留言:

Athena Tsoi 說...

成績是以中文筆劃順序排,似乎不是銀獎內再按成績排名。

好奇媽媽 說...

原來如此 做咗咁多年人 真係未見過有人會用 中文筆劃順序 所以真係諗都未諗過。

好奇媽媽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