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不同層次的看法

和一個老人家傾計,他有兩個孫, 大的是女, 細的是仔。 他很前衛,不斷向我展示他手機所拍的短片,都是他孫女的威水野,例如:游水、 滑雪 、學普通話....., 他的兩個孫住在外國, 大孫女正在上两間小學, 沒錯,你沒有看錯,是兩間小學。上午讀英文學校,下午讀中文學校。so, 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催谷。不過,最奇怪的是,他經常在我背後說我是虎媽。可是我這個虎媽的兒子可什麼也沒有學, 比起他的孫女,閒得很。

我覺得有點奇怪, 為什麼只見他說大孫女 , 於是我問他那個小的孫兒如何呢?他學什麼呢?既然大孫女學這些,小孫兒應該也學另外一些東西呀!( 始終是中國人,父母沒有理由,谷個女,唔谷個仔)他們的歲數只是相隔一年。

例如:他給我看孫女滑雪的影片,說孫女有多大膽,我便問, 另外一個孫在哪裏呀?他只是輕輕帶過,說:「佢唔玩呢啲嘢」。

又例如:給我看孫女游泳的短片,說孫女已經識得游四種泳式了!於是乎,我又問, 小孫兒以學到什麼程度呀?他說:「佢就快識㗎喇!」

除了學習和運動,他更欣賞孫女主動做家務,例如:每晚都會幫手擺筷子和餐具,喜歡整整齊齊,這個令他很安慰,覺得很有面子,所以再三炫耀了幾次,對我說完,又對在坐的其他人說多一遍。

大家看到這裏,是不是覺得他的大孫女實在是太美好!

我的看法又如何呢?

第一,我認為孩子大膽不是好事。在美國,大膽是很著數的,因為他們有「牛仔文化」,認為率性勇敢是值得崇拜的,所以有些外國人甚至一生以挑戰危險為成就。但我身為一個母親,我真是不敢苟同。我的兒子活着及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 我不喜歡我的孩子去做任何危險的活動, 因為我真是輸不起。

話又說回來,其實大膽即是低敏,即是危機意識比較低,亦即是吸收資訊嘅能力較弱,推理嘅能力較差,他說小孫兒「不玩呢啲嘢」,其實小孫兒是比較聰明,而且理性,要知道做完一個行為之後有可能會承受嚴重結果,是需要有很好的邏輯能力, 大孫女為什麼未能推理到,如果滑雪發生意外,是非常嚴重的後果呢!因為他相信大人為她作的決定,少動腦筋。有危險意識及居安思危的人,是多動腦筋的勤力人。可見小孫兒比較勤力思考。

第二, 根據16型人格分析,他的孫女應該係屬於s,以及p, 因為她喜歡學習實體技藝(s), 而非創造及幻想,而且喜歡得到大人的讚賞, 例如:擺筷子餐具,如果他經常這樣做的話, 不是貪新鮮的話,這個明顯是為了討好大人,p型的小孩比較喜歡討好大人。

而他那個不想多提,什麼也沒有學習的小孫兒,有可能就是創造及幻想型(n),而且有自己的堅持(j),不會你叫他學什麼,他便學什麼 , 有獨立的思考及判斷能力 。因為他沒有學習實體技藝, 腦子裏的東西很難被量化及拍成影片,在這年齡階段,很難得到大眾的認同, 尤其是美國社會。表面上看來,大孫女比小孫兒叻, 事實上不是。

其實看事物,總有淺一層次和深一層次兩個不同的看法,有些人一直會停留在淺層次,有些人會有兩個不同的層次,去看同一件事。 根據16型人格的統計,逗留在淺層次的人,大概八成, 逗留在非常淺層次的人,大概五成。 所以,我們見到整個社會都是怪獸家長,不停地送仔女去學習技藝。但適逢同樣有這麼多的孩子,適合 學習技藝,就像上面所講的大孫女。s型的孩子,不會因為家長不送去學習技藝,而變成n。

2 則留言:

seekin 說...

很有感觸,自從我認識了MBTI, 就放過了自己,也放過了個仔

好奇媽媽 說...

我知道什麼是hsc已放過我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