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EVIL TOYS

新年去朋友屋企拜年,我預先提醒一下這個朋友,將那些兒子不願意分享的玩具收起來,以免孩子之間起衝突,破壞了友好的氣氛。

去到朋友屋企的時候,見不到他那個四歲的兒子,只剩下那個几個月大的bb。我的兒子和另外一個朋友的3歲兒子,玩玩具玩得不亦樂乎, 到了三點半,朋友突然間很緊張,把所有玩具整整齊齊收起來, 不露蛛絲馬跡,似乎是要下逐客令了,然後不久,我就見他那個四歲的兒子回來了,我們見了一面拜完年立即離去。

我只係推測,其實是朋友的兒子每一件玩具都不能分享,所以乾脆把兒子由老公帶出去玩,那就可以避免衝突了!

為什麼每一件玩具都不能分享呢? 因為他家中的玩具實在是漂亮又貴價,絕大部分都是thomas,雖然他說其中有部分是翻版, 又有許多是老人家送的,但是翻版翻得那麼靚,也不是便宜的。我家的老人家要送玩具,也要經我這個媽媽批准的。

我一向都很反對別人買貴價而沒有益智成份的玩具給小朋友玩,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玩具太精美,小朋友捨不得分享,那他就不會學習到分享了! 而且玩具名貴,會令到孩子容易沉迷及太重視物質生活。 家長不會只買名貴玩具,買得名貴玩具的人,是比較物質化的人,其實也會買名牌服裝,也會重視感官享受。 要孩子成才,必需要stay hungry。不是說要扮到好窮( 太窮的話,孩子會更加追求物質),而是實事求事,衣服重視保暖,重視質料,不重視牌子,玩具重視益智性,食物重視營養,而非一味追求味覺享受。還有日常活動最好益智一點,假期不要日日看電影和冒險樂園,可到博物館或者郊外走走。

其實這些都是「 卡爾威特的教育」 一書中的論點, 深得我心。

說起evil toys, 我懷疑購買大量貴價玩具給孩子的人,其實是補償自己童年的欠決,亦有可能是陪孩子的時間少,想用物質來補償一下。两者都是犧牲孩子,滿足自己的行為。表面上孩子獲得了許多,事實上失去了許多。沒有Evil toys的家,孩子會有機會自己拿起家中的書來看,有那些令人沉迷的玩具,家中的書都是白買的。

那家中是不是不能有玩具呢?不是,可以有益智的玩具, 就是那些,你不陪孩子玩 ,孩子不會想玩的, 那種家長「 自找麻煩」 的玩具。 如果一件玩具,買給孩子之後, 他就不再煩你, 那便是evil toy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