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身高體重要睇數據

打開兒子的手冊, 就會看到我這個媽媽經常都監察著兒子的身高和體重,因為每過一段時間我就會在手冊上面間線, 以確定兒子是否在正常的生長範圍內。



最近搵返自己小時候的手冊, 打開一看,一點筆跡也沒有, 證明我的媽媽完全沒有注意過我的生長情況。不過我認為以前的人文化水準不高,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一點也不稀奇。

但我最討厭的是,明明是一個現代人,卻不懂得使用這些生長數據,經常胡亂品評人家的孩子高矮肥瘦。 例如有一個同學的家長,經常有意無意說我的兒子長得瘦小,其實明明是他的兒子 超重,而且太高了!可能是提早發育的徵狀,他應該要去注意一下, 無奈他卻覺得自己的兒子才是標準,我覺得這樣很奇怪。 他明明胖得跑起來也有一點喘氣, 不能垂吊超過4秒,怎能算是標準呢?

中國人總覺得越高越好,越胖越可愛,我就不覺得是這樣,我認為最好在正常的生長範圍內, 不要太高,也不要太矮,不要太胖,也不要太瘦。

為什麼呢? 太矮太瘦,可能反應出營養吸收出現了問題,或者休息不足夠,值得注意。而太高太胖,亦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一眼便看得出是癡肥,大家當然知道身體會容易出問題。但有時孩子真的長得很健碩高大,家人便會很開心,不過我認為這是亦是有潛在風險的,因為在小學階段,這麼早便高一等,很可能是提早發育,這樣可能會導致性早熟。 如果整個家族都長得又高又胖, 孩子可能不是性早熟, 而是遺傳。但通常這樣的情況,孩子的智力發展會比較緩慢,因為營養都跑去了四肢,何來能源發展腦部呢?

你可能會說,我們又不能控制孩子的生長,也是無可奈何的。但我認為,最起碼要做到的是每幾個月去看一看生長線,了解確切的情況,如果孩子突然間暴增或者暴減,要加倍注意飲食及休息。 還有就是,不要再將那些比你矮的,說成是不正常。 正不正常,要看數據! 不是愈高愈正常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