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一個數學家的嘆息

帶住一聲長長的嘆息,我合起了這本書!

數學家嘆息教育制度設計者並不了解數學, 而我則嘆息數學家並不了解人性!


這本書令我很有共鳴, 因為我的型號是in tp原本應該是很有數學天份的人,就是在香港這個數學教育的製度下,失去了對數學的興趣。 故事由一個藝術家惡夢中驚醒開始,其實是一個比喻, 述說藝術創作不能被規範化,以及操練化, 比喻得活靈活現。 作者認為數學不是屬於理工科的東西,而是一門藝術,應該用教藝術的態度去教數學科,不要只著重實用的層面,應該去探索數學的原理, 欣賞數學的美!

我很喜歡這本書,彷彿一看就明白了很多東西, 但我明白的東西是什麼呢?我又很難說得出來,所以大家有時間的話自己來看看這本書, 希望你們也能感受到一點東西吧!

這本書對我有一定的重要性,因為這一本書會改變我未來對兒子數學教育的方向,我會由操練式 改為數學歷史的唯美探索式,當然操練還是少不免的,因為數學科也要應付考卷。 但我希望以盡一點綿力帶兒子去接觸數學藝術的境界。

目錄:



( 作者控訴現時數學教育,完全不了解數學是什麼一回事)

舉實例 :這個是現時中學用嚟舉證 ( prove)的方式。

作者認為這個才是正確的,有藝術性的舉證方式, 簡潔 不做作 思維清晰, 這才是數學美。



真正的數學,不是競賽。



這個chapter展示了真正學習數學的方案。


其實作者的數學家思維,我非常之明白並且贊同,那是因為我也是in型號,但人口八成是s型,應該都不能認同他的教案,而且採用他的教案,應該所有s型小朋友都會如墮五里霧中。

所以我說,作者不了解人的性格, 他自己本身 有高層次的數學家思維,便以為所有人都是如此。 其實大部分人,只能夠明白實用層面的數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