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讓孩子自己爭扎

我的兒子在藝術方面, 不太有天份,我認為人各有所長, 無需要每一樣東西都是強項。藝術方面,我並不強求,明明見他沒有天份, 就由得他吧!我越放鬆,他自己反而更喜歡畫畫, 見他一坐下來,便可以畫兩個小時。 不過他只喜歡畫交通工具, 就像我當年,畫來畫去都是畫人,而且一定是女人。 所以我知道,喜歡畫單一的主題,是一件最正常不過的事。 畫畫其實是一種享受,為什麼是一種享受呢?因為每一幅畫嘅背後,其實都有一個故事,我每畫一個少女,那個少女其實係喺我個腦中有自己嘅故事,相信我嘅兒子畫車嘅時候,亦係一面畫一面充滿咗幻想,所以畫畫可以說是係最佳的娛樂。

不過唔知點解,很多家長都喜歡破壞這個娛樂,當見到孩子提起畫筆,就急不及待地送他去上繪畫班訓練技巧,表面上,都係埋頭苦幹在畫畫,而且去畫畫班之後,製成品漂亮了許多,家長覺得自己付了錢,亦換取了自己所想要的東西(interview時畫畫作要見人嘛)!但事實上,是不是這樣呢?我認為這是一種破壞,因為孩子的想像力全部都給破壞掉了,畫畫班的東西都是老師搞出來的,只是一些商品,在孩子腦海中的故事每一個都不一樣,但當家長或老師提供主題嘅時候,根本不是孩子自己喜歡的事物,所以作品更漂亮也沒有了靈魂!

自己在家畫畫是一種修練,是給幻想力增添了成長空間。被老師教導畫畫,那個是另外一回事,我認為孩子根本不需要學畫畫,學畫畫應該是要在青少年以後確定孩子已經有畫畫的興趣,再去提高技巧,那時才需要上畫畫班的。



兒子喜歡畫巴士,這幅是巴士的正面圖,我看了這幅圖哈哈大笑,取笑他的巴士像比薩斜塔!


於是他又花了兩個小時畫另一幅,情況大大改善,但我仍然覺得這輛巴士會反側。


再畫第三個版本的時候,雖然仍有不足,但我覺得危險程度已經大減。

99在旁不停想教他要怎樣畫才對,我則從不說話,除非兒子要求我教他,但他從不要求,我知道未是時候。當然99的好意,兒子全不接受。教育一重要的大原則是:不能代替孩子成長。要給他自己爭扎的時間。

( 沈詩鈞爸爸說得太好了!雖然是很簡單的道理,但做得到的人其實很少。)

我沒有要求兒子不斷去重複畫同一幅畫,是兒子自己要求自己的, 他的個性就是如此,喜歡把事情做到最好,精益求精(只限於他自己喜歡的事情)。 我喜歡他這種努力不懈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