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願望不等於現實

昨晚看新闻,説教育局建议學校採用「游擊戰式」復課,即是安排三分一學生上半日學;又或者採用「自欺欺人式」復課,即是老師每兩星期檢測一次,然後全校復半日課。後者真是夠自欺欺人的,难道只有教職員會傳染新冠嗎?學生不會傳染嗎?🤣🤣🤣

我对兒子説:「你要有心理準備新年假後要上學。」

兒子很抗拒,説了一大堆話,大約是覺得不應該新年後復課的意思,我說:「你要搞清楚啊!那是你的願望,還是一個事實?」

人是主观的動物,當一個人希望一件事這樣發生,他就會接受不到不相應的事实,產生與現实的对抗情绪和不滿。年前發生的黑暴,就是年輕人接受不到香港衰落了吧!

兒子冷静了下來,想想,也認為希望一直踎在家中是不現实的願望。這時,他開始接受了。我説:「據我推測,你學校一定是選『游激戰式』的方案的,之前你老師都有提過,分階段復課一定係高年班先,form 1仔最遲。無論如何,做好心理準備。」

人經常都會將「願望」等同「現實」地去做決定的,甚至明明世界已轉变了,也久久未能忘記以前的好。但我認為,人不能生活在過去之中,應該活在將來,為將來而計劃。

問題是,將來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呢?這是一個值得每日深思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