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星期日

自己疊被子

 


最近都是兒子自己疊被子的。放假和在家上zoom的日子,被子都由他自己疊,疊好被子,再在床上蓋上床冚。上圖是間條床冚,為什么必須要蓋床冚呢?因爲兒子有鼻敏感,日間蓋上了床冚,被子就不會沾上灰塵,我有時會坐在他的床上教他一些東西,我褲上的塵就不會帶到他的被子和床單上去。

疊被子,12歲的兒子,教一兩次就會了,如果不教,會曡得有點難看,但也一樣可以做到。

以前幼兒期,總有家長説:「學術不用那麽早去學,孩子遲早都識,幼稚園未學會數數和加減,上小學自然會的了!」「德國的孩子在這麽小的時候,都幫手做家務,培養動手能力,所以要教孩子做家務,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99聽完這些東西,次次一見我教兒子學術,都會生氣,說這樣做會損害兒子的腦,令他的腦實咗,將來沒有創意。

我每次都是唔出聲照做自己要做的事,直至99迫得緊了,便發一發脾氣,她又會退後幾步,向我老公投訴我壓迫民族幼苗,然後我老公又會抦返佢:「你咁識教,又唔見你兩個仔讀得成書?」

就是這樣進進退退,幼兒期的早教就堅持了下來,兒子的時間大部分都是學知識,玩車車,去公園,真的沒有做過什么家務。

為什麼不安排他做家務呢?因為我覺得:「佢大個咗自然會識。」不錯,我認為做家務是很容易的事,長大了自然會識,而學術呢?小時候識得少,大個更加難學得好。因爲學術是複雜的東西,一定是一步一腳印地從小開始學習,前面基礎沒打好,後面路途很艱辛。

一恍十二年,兒子已經12歲,過幾個月便13歲了。時間證明了我是對的,12歲的兒子,學做家務一點也不難,學術方面,因為基礎打得夠好,也是什麼新知識都一學就會。

有一日,我終於向99認錯,她一直認為自己的兒子比孫兒長得好看,我不信。但因為兒子現在已是少年樣貌,已看得出將來大約是什麼樣子,我不得不承認,我兒子真的不及老公長得好看。

我問兒子:「不如大個咗整整個鼻,照住爸爸咁整,好唔好?」

兒子斜眼看我一下:「你係咪想掩飾自己溝衰咗?」我:😅😅😅

我对99說:「點算,阿仔冇爸爸鼻咁高,冇咁靚仔!」

99説:「算啦,都幾聰明呀!」

我很高興,99的意思,我溝聰明咗個孫仔,所以已經很满意了。😂😂😂

每一件事,當十年過去,真相自然會水落石出。

大家現在認為自己一定對的事,可能十年後便會知錯。所以我喜歡看人說說自己很後悔的事情,說不定看完,我就不會做錯了!

https://youtu.be/DURhnXHjh7Q

(楊真直分享大學没做对的七件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