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星期日

超媽90 一家必须有一個強J

全家P型真的很大問題的,因為没有人負責解決問題。如果全家都是強J型,反而什么問題都没有,一家人各有各堅持,各做各的,最多是吵架,但東西總有人會肯做,生活總會像個人樣。


拿我叔仔一家為例,enfp(父), esfp(母)加isfp(女),没有人去解决问题的。家中一定是亂糟糟的,叔仔連臉也不洗,几十歲人還生暗瘡。叔仔老婆一直有工作,工作了几十年,竟然没積蓄。叔仔個女是淨係識玩狗仔和去日本旅行那種港女,總之不是懂揾錢那種人,嫁出去就什么問題都解决,嫁不出去就麻煩了。全家都是P型,所有問題都不會有人解決,但由於P型很隨意,問題存在就継續,叔仔一家也不會嘈吵。只不過,當問題不解决不行的情况下,每次都是唯一的強J去解決,那個就是我99,她是isfj。最近叔仔老婆受疫情影响失業,結果我99就叫我老公俾封利是她過年。


我自己的原生家庭也是全部P型的,我老豆istp,我媽isfp,我intp,在我未成年時,所有問題也是没有人去解决的,全家都有拖延症,我媽很奇怪,她每日只執自己的房间,年廿八才會打掃一次全家,但她堅持我的房間一定我自己執返。我以前不覺得我妈奇怪的,反而覺得很合理。但自己做了人阿媽,就發現是不妥當的,如果我们大人不幫孩子執房,就一定要教他要迫他,不能等他一年才自己執一次房,因為房间亂,桌子上堆滿雜物,會有塵,对呼吸道不好。走筆至比,我终于明白自己年輕時為什么有嚴重鼻敏感,結婚後完全没有。


早几日,我媽提醒我「年廿八洗邋遢」,我環視四周,發現是没有什么好要清潔的,因為我老公日日都吸塵和洗衫洗被等。每一樣污糟東西,潔廦老公一定立即處理。強J型的老公完全彌補了我那種不喜欢做家務的缺点。所以,一個家,必须有一個強J,不止是因為家務問題,還有很多其他雜務是必须處理的。我叔仔那家,試過樓都唔記得供,又係我99幫他们搞定的。


我雖然很P,不太有執行能力,但我有解決問題的意識的,在我廿多歲時,我已思考:「怎样可以唔同我媽住?」(她生活日夜倒轉,晚上又發出聲音影响别人睡眠)我還問過一個女性朋友願不願意大家夾份買樓,她也說好,但後來大家都有男朋友了,計劃便没有再被提起。


istp,isfp, esfp,infp和enfp這些型號,似乎完全没有「解决问题的意識」,面对問題,他们採取「看不見」或「抱怨」的策略。用前策的較開心,用後策的生活自然是痛苦的。由於「抱怨」並不能解决问题,她們會選擇抱怨多幾次,渴望不作任何行動,有一天問題自動消失。


如果你也生活在一個全部P的家庭,唯一可以改變的,就是你自己,你要變成解決問題的那個強J,是辛苦一點,但一定做得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