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星期六

業界還是學術界?

最近正思考一個問題,兒子到底要向業界發展,還是學術界呢?

首先,兒子的興趣是科技,這是很明顯的。他的性格和喜好十分鮮明的。

性格方面,intj並且是強j的話,比較適合業界,即是做實務的。而intp則適合做學術界,因為intp比較喜歡空想,將空想的東西寫成論文,就是學術成就了!(我知有兩個博友的孩子都是intp,在此建議一下,給他們行學術界是不錯的選擇。)

有學術界的博友告訴我,她觀察到學術界全部都是NT型,她說間中有ent的,幹得比int還成功,但int的數目一定比較多,始終學術有點悶,適合內向者多點。ENT的優勢是team work能力更強,所以容易成為team leader。

先澄清一下,我的意思不是NT才有能力做學術界,而是「適合」,以上博友也説,她識一個同事是isfp,做得很痛苦。這個isfp既然已入學術界,證明是很讀得書的,但做得不開心。所以「入錯行」其實是非常慘的事!我自己就試過,所以不想孩子也入錯行。女人入錯行,找個男人嫁了,不工作,就解決了,像我就是了。但男人入錯行,真的很大鑊!既不喜歡那個工作,但又必須每日都做,多慘!

説回我兒子,除了性格適合業界,還有是他似乎很不喜歡寫東西,反而喜歡動手操作,只要是相關機器的便很來勁,很快樂!


結論是,兒子適合業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