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5日星期一

味精有害身體嗎?

 


話説我在氣炸谷分享「辛辣鷄」的做法,一日有七百多個讚好。大部分人都很驚訝,覺得很有創意,但有少部分人質疑這樣等於吃味精。不過,竟然又有人幫我罵回:「掃興!」「邊個未食過味精,又唔係日日食。」


「造謠一張嘴,辟謠跳斷腿」

其實味精對身體有害的謠言已深入骨髓,但事實上,味精是對身體無害的。味精即係谷氨酸鈉,除了鈉攝入過多可能會導致高血壓沒有別的害處。咁平時煮任何食物都要落鹽的,除非不吃鹽,否則一樣有可能攝入過多鈉。我老豆試過完全不吃糖鹽油一段長時間,然後在街上暈倒了。我怎麼知道他暈倒關不吃調味料的事?因為醫生開「鹽丸」給他每日服用,即是他身體的問題出自缺鈉。所以,鈉攝入過多會出事,但完全不攝入仲大件事!

還有一個致癌的說法,因為味精加熱之後會變成「焦谷氨酸鈉」。但那個物質本身也沒有證據說致癌,只不過沒有鮮味。

如果覺得「味精無害論」太衝擊你固有的認知,可以看以下視頻,這個youtuber詳細解釋了這個謠言的起源,她應該是科研出身的,因為她看得懂文獻,我呢D一般師奶識鬼咩,她講解知識夠清晰:


p.s. 我說味精對身體無害不等於叫大家食多D,沒有這樣的意思,只是叫大家唔使咁驚青啫!唔好一見人用味精就罵,沒有這個必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