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煲劇:山海情

中國42年令7.7億人民脱貧這件事是真的嗎?

如果是真的,那實在太了不起了!你看鄰居印度,這四十多年来有什麽進步?那個和母親失散被美國夫妻收養的印度人,幾十年後憑谷歌地圖和兒時記憶,竟然能找回自己的母親!證明印度四十年如一日。

美國的扶貧工作,是印錢派和派食物,而中國的扶貧工作就複雜得多了!

有興趣詳細了解的,可以看「山海情」:


這套扶貧劇最近在中國火了,豆瓣9.4分,一直高企,有二十多集,我現在追到十幾集。一開始我很不想看這樣的劇集,因為個個灰頭土面的,生活困苦,我最怕老土加慘情的東西,但每一集下面的評論是一面倒的讚美,每一個讚美都有幾百個讚好,觀眾評價這套劇非常貼近事實。我就有興趣起來了!

我們香港人在香港生活幾十年,對大陸認知是零,這裡的媒體是很少報大陸情況的,這樣令人不能相信中國為什麼突然富強起來,這套劇集,正正補充了我們的認知。最難得是拍攝手法非常寫實,完全不苦情!通常苦情劇是為了「吸眼球」而編寫的(什麼災難和好運都同時給主角遇上了,戲才會好看),此劇目的為了「反映現實」,並不為收視,這樣非常難得!

故事概述:

九十年代的中國有部分地區仍然非常貧窮,山區有人窮得一家三口只有一條褲子,政府為了扶貧,送他們八十多隻珍珠雞,希望他們學會養雞,他們把雞都吃掉了。没文化没知識的村民,很難溝通。

主要令他們生活困難的原因是風沙和缺水,政府想他們搬去平原居住,一起耕種,他們也頑固地不肯,寧願窮死。

後來經過主角馬得福(有文化的村青年)幫忙游説,終於有几十户人願意移居「吊桩」,但一定要滿六十户才可通電,為了欠一户的問題,又折騰了一大輪。到有電了,又為没足夠的水做灌溉而煩惱。

最後政府官員想了個辦法,決定叫村民種蘑菇,因為不用灌溉大量的水,產量又高,回本快。但要游說連蘑菇都未見過的村民去種又非常困難,最後主角的弟弟馬得寶下定决心第一個種,政府派了一個教授手把手地教他,最後大收成,賣了個满堂紅大賺,村民就肯種了,又苦於没有錢建蘑菇棚,政府又免息貸款給他們幫助他們。到全村蘑菇收成了,又因為供應量太多而跌價蝕錢,這時,有個官療主義的麻縣長還來為他們添麻煩,結果......sorry,睇到呢度啫。

睇這套劇,大約就會知道中國政府做了什麼扶貧工作。

初時只有我和99睇,我老公不肯看,怕老土,怎料,最後越來越精彩,全家都坐下來一起追劇了!

山海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