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炫耀是愚蠢?

 昨日看到「羅輯思維」的一篇,題目是相關炫耀多愚蠢。想不到,下面的留言是一面倒地贊同。看來中國人真的很內斂。

原文:

1. 昨天我听到一个说法,非常受启发。问,世界上最大的愚蠢是什么?答案是炫耀。奇怪,炫耀这心理,人人心中多少都有一点,无伤大雅啊,为什么反而是最大的愚蠢呢?


2. 这就要追问另外一个问题了。人最普遍的恶是什么?是看不得别人好。如果我炫耀,那我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激发了身边的某个人内心的恶,他见不得我的好。


确实,对一个人恶意最大的人,往往就藏在我们身边,而原因往往就是因为他见不得我们好。


3. 你看,炫耀本身也许无所谓,但是很容易激发出恶。反过来呢?如果我经常示弱,一个客观的结果就是,我身边的人更愿意帮助我。而助人为乐,这是最普遍的、最容易被激发出来的善。


4. 所以结论来了:炫耀之所以愚蠢,是因为它导致源源不绝的恶。而示弱之所以聪明,是因为它导致源源不绝的善。

*一*


文章説炫耀引起了人的妒忌心,而示弱反而令人產生同情之心而助之。我不全贊同,要看情況的。


說起內斂和低调,還有人比我99更甚嗎?但你估我99有人妒忌嗎?當然有。


善忌的人是不停去搜集目标的,有些人就是不讓自己好過,不停地妒忌人,無論你怎么样隱藏,他們總會「有位入」,例如簡單至「你生咗個仔,佢生咗個女」都可以妒忌一餐的。

還有,示弱就一定令人想幇助你嗎?別傻,想踏多兩腳就有,聽過什么是「見高拜,見低踩」嗎?世界上不止有人見不得人好,更有人嫌棄你太差,否則怎會有欺凌事件,被欺凌的人一定是被認為是弱者的那種人。

所以,炫耀未必是愚蠢的,是要看時機的,必要的時候露兩手,可令人刮目相看。示弱未必能得到同情,更可能被一沉百踩,所以要隱藏自己的弱點。

我認為世界上最大的蠢不是炫耀,而是妒忌,一旦妒忌別人,那就是跟自己過不去,不止令自己痛苦,還令自己不去從對方身上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