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星期日

職業選擇權

兒子小的時候,婆婆和爸爸都會做一件事,就是在街上見到辛苦做體力工作的人,他們就會對兒子說:「嗱,你唔努力讀書,將來就要做呢D工作!」


我聽到這樣的說話,每次都使眼色叫佢地「唔好咁講」,你想想,如果你這樣教小朋友,將來兒子見到低下工作的人,童言無忌,去問人家是否冇好好讀書,多尷尬!


這樣教還教出有「職業歧視」的孩子,將來長大後,他看不起那些低下的工種,偏偏自己又讀唔成書,結果只有做隱青和廢青一條出路了!比起這些啃老一族,我本人其實蠻敬佩靠體力養家的人的,他們不偷不搶,不怨天由人,為社會作出貢獻,難道不值得敬佩嗎?


我們做父母的,一定是人人都想自己的孩子將來做高尚職業的,但世界那有這麼理想?人人都做醫生,誰做護士?誰做清潔工人?誰駕駛救護車?誰做救護員?誰做文書處理?誰建築醫院?


因此,我們必須要有心理準備,自己的心肝寶貝,將來可能只是一個低下工作的人,想到這裡,你還敢對低下工作的人不敬嗎?


既然不能說某些職業的壞話,我們要如何鼓勵孩子好好讀書呢?我用「職業選擇權」來說事。我這樣對兒子說:「有資格做醫生的人,是隨時可以選擇去做清潔工人的,但清潔工人,是不能選擇做醫生的,因為醫生要開藥又要做手術,如果亂來,會醫死人的。而清潔工人的工作如果做得不夠好,可以重做一次,會帶來一點不便,但不會影響人命。」


大家有發現我這樣說,說的完全是事實,沒有歧視成份嗎?我兒子聽完後立即明白了,因為我們未知道自己到底想做醫生還是清潔工人,所以要好好讀書,保留做醫生的選擇權。


如果你的孩子說:「我不用做醫生,我揸巴士就很開心了!」你可以這樣回應:「將來可能已經沒有揸巴士這份工作了,所有車都是人工智能自動駕駛了,如果你學歷夠高,可以選擇做人工智能行業,負責設計自動駕駛的巴士及其運作系統。」


總結,大人教小朋友的時候,想將世界複雜的事簡化,其實世事原本就是很複雜的,不要以為孩子年齡小就不會明白,這些事我在兒子五歲便跟他說,他完全能夠理解。為什麼我知道他能理解呢?因為他現在還記得,有時我想重新講一次提醒他,他不耐煩地說:「我知,醫生可以做清潔工人,但清潔工人不可以做醫生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