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沒有手機又如何?

記得我兒子幼兒期,我們對糖果的管制嚴格,除了學中文字有得獎勵吃糖果,其他時間一定沒有。

我老公有個朋友,也是一個幼兒的媽媽,她說:「你個仔返咗學一定有同學仔請佢食糖架!禁都冇用的。」

由於她有這個原則,所以她的孩子是可以吃很多糖果的,她的孩子可以打很多機,理由是不打機和同學不會有話題。

我覺得她的邏輯很奇怪:反正將來都會學壞,不如現在就學壞吧!

我和老公都覺得這種想法「唔 make sense」。

後來,我發現,大部分人都係唔 make sense的,可能我們才是怪人。😅😅😅

例如幼兒期,就有朋友會提早讓孩子接觸病菌,以令小朋友「有更強抵抗力」,我們覺得很匪夷所思,但就是有不少人告訴我,不要太保護孩子遠離病菌。

到了小學,很多人給孩子手機和電玩,我兒子沒有要求這些東西,我們也覺得沒有需要。心想:到中學才算吧!

兒子升中了!我兒子的中學是不容許帶手機上學的,我們覺得不用買。但同班原來只有三個孩子沒有手機,人人都早就有手機了!我的朋友說:「冇手機好古怪架!」事實上,我兒子的同學真的覺得他古怪。

可能兒子從小都古怪慣了,他自己一點沒有不好意思,經常大大聲聲告訴別人自己沒有手機。😂😂😂

其實我們是否需要「從眾」呢?這段時間,我不斷去思考這些問題:要不要叫兒子學下打機?要不要給他開自己的電話號碼?

有一天,當同學們在群組中狂講打機時,有一個同學勇敢地說:「我覺得打機好無聊!」

原來有人不打機的啊!那麼,和那些不打機的做朋友就好了!

關於是否需要「從眾」,我的結論是:不需要。

人是為自己而活,不是為他人而活。

別人喜歡做什麼是別人的事,我們自己做自己喜歡及認為對的事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