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你會動手打孩子嗎?

有一日,兒子有同學在群組問:你哋阿媽打唔打你?

有小朋友答一個月打2次,有人話細個打現在唔打,我兒子答從來不打。而發問的那個同學說,他媽媽一星期會打他和弟弟五次,而且是兜頭打。😖😖😖

不知大家有沒有打孩子的習慣?

如果有,我建議千萬不要這樣做,因為這是沒有效的。表面上,你打他,他立即依你,事實上,他內心並沒有搞清楚原因。

兒子小時候,我老公堅持打是有用的,他深信「打」令兒子記住教訓。然而,我觀察到,兒子高敏,他對痛楚特別深刻,爸爸打他,他過很久仍然會記仇,這樣下去不行。於是,我便和爸爸做個實驗,有一次爸爸打完兒子後,已經充份解釋了打他的原因,是傾足成個鐘那種,肯定兒子已明白,然後,過了兩日,我叫爸爸問兒子,兩天前為什麼被爸爸打了?兒子只記得他怎樣打怎樣痛,但為什麼打,是壓根兒想不起來。

由於我老公是TJ型,他是理性的,我證實了給他看,打真的沒有用。既然沒有用,當然是換個方法了!但istj型的老公天生教孩子唔叻,我教他的方法他學不會,所以他之後就用吵架的方式,和兒子吵一兩小時,但真的再沒有打兒子了。

我發現吵架沒有傷感情,反而越吵越了解對方的想法,但「打」真是傷透孩子心的,打是強權鎮壓,沒有人可以接受的。我的孩子硬淨,願死不屈,但恨入心肺。而性格比較軟弱的孩子,可能會發展出奇怪的人格,父親打他,他不夠父親打,就會去欺負比自己力氣小的人。

我在兒子很小的時候,也打過他,但很快我就發現「沒有效」,反而用說話解釋,他是會明白的,就算只得兩三歲,他也能明白。解釋的時候,盡量多發問,引導他思考問題。詳細做法,請聽曾繁光說:


https://youtu.be/lbdUzncGEC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