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星期日

送兒子去車站的習慣

上星期,正式搬屋的那一天,兒子早上從舊居出發,中午放學要自己回新居,老公擔心他認不認得路,他說:「你放心啦!你擺我去大嶼山,我都識返來。」這是事實,因為男孩天生方向感好,他還有一個優勢,就是巴士迷,對交通路線很在行,小學時,有一次他獨自放學但中途巴士壞車,所有乘客中途被司機趕了下車,兒子識換車回家,這方面,他比我更強。

兒子返學放學都自己來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我仍然堅持每朝早都送他去巴士站搭車。為什麼呢?因為這是最佳的倆人獨處時間,平時在家,他一定會被電子產品吸引,又要做功課,又要沖涼吃飯,大家都很忙,只有早上從家行到車站等車的時間,是最好的談話時間。今朝我教他,放學的時候,入屋必須第一時間將八達通放入書包,因為我已連續兩天見他是隨手放在桌子上,兩次都是我替他放入書包的,我已嘮叨了他,但完全沒效。

為什麼一定要教他做好這件事呢?事情雖然很小,但很重要,因為它影響了翌日早上是否順利,如果早上才周屋找八達通,又或者到上車才發現沒有帶八達通,可能會遲到。入屋立即將八達通放入書包,只是一個小習慣,但要培養起來,是需要時間的,我今日用了早上等車的時間和他訂立規則,如果今天也忘記了這件事,要罰抄 copy book.

當一個「手尾」能成功建立後,其他「手尾」也能續一建立,要續個攻破,每次孩子沒手尾就罵,是完全解決不到問題的,因為不是他自己不想有手尾,他是不知道如何才叫有手尾,他只知道日日被罵,罵人的那個一定有神經病,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