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

當孩子沒手尾

其實不止孩子,有很多大人都沒有手尾,我是其中一個。我父母和我都是P型,以前大家都是將東西隨手放下,時間一久,家中就秩序大亂。但尚好,我們的個人用品還是分得清清楚楚的。結婚後被強j型的老公教育了一番,現在終於比較有手尾了。

99說叔仔那家人也是很亂的,連飲水杯都不見了,現在他們一家三口合用一隻水杯😳😳😳,我99自己用一隻,但99知道叔仔他們三個趁她不在家時,就會亂拿她的杯來用,所以99一回那邊,第一時間是洗自己隻杯。🤣🤣🤣

說一說我的瘀事,我以前返工開完會,試過兩次留低個奶茶紙杯,被上司叫住,叫我自己清理返。冇手尾真係幾尷尬的事,所以最近我訓練個仔,每次睡前飲完奶食完餅,要將杯及碗收去洗手盤,他真的做到了,現在已成為習慣個多月了。我將我的瘀事告訴他,我說被人發現留下了手尾是很不好的事,於是他每次吃完東西開始懂得清理現場。

其實我還教他洗埋碗,但他似乎很怕洗碗,一放碗落洗手盤,立即就腳底抹油逃走了。😅😅😅

有朋友向我訴說,她要求兒子每日幫手洗碗,但她老公反對,她不高興老公阻礙了她的教育。

我的看法是:搞清楚你的目標,如果你希望孩子將來做清潔工,教他做多一點清潔工作,包括洗碗;如果想他做五星級酒店的執房,可嚴格要求他叠被子要方正;如果想孩子做會計師,可以將家庭開支教他記帳,如果想孩子做科學家,要教他 phy, chem, bio, 打好基礎;如果想孩子入到大學將來混到一份文職,要提升孩子中英數的成績;如果想孩子將來靠體力勞動維生,要給孩子多做運動...... 如此類推。

總結,你想孩子將來做什麼,現在就叫他做相關的東西,時間花在那裡,收穫就在那裡。

但偏偏,世人都是很奇怪的,孩子一天到晚踢波,又期望佢上大學,將來做文職,那現實嗎?沒錯,這個世界上是有人靠踢波可以上大學,不讀書但又上到好大學,但有幾多個先?

你說我那個堅持孩子每日幫手洗碗的朋友真的是想孩子將來做洗碗工嗎?當然不!她只是覺得老公唔識幫手做家務,好聽一點說是不想個仔將來學老豆咁唔幫老婆手,唔好聽說是父債子還。我叫她提升兒子英文作文,日日冇時間,但竟然有時間洗碗,奇怪!

搞清楚自己要什麼,妥善安排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