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Zoom的好處

我發現了 zoom上堂的好處。

最近阿仔日日都要 zoom 上堂,我在一旁偷聽,我發現我更加了解自己的兒子和中學的上課情況,如果沒有這段時間,我是不可能知道上課的實際情況的。

首先,中學新增了很多科目,小學一般是中英數常及閒科,而中學就好像將常識再拆分開成為:Science, history, Chinese history, geography, EPA等。除了中文和中史科,兒子上課大都要用英文。

我在一旁聽,發現兒子完全沒有困難,昨天上數學課,可能太早,阿 sir可能未瞓醒講錯了一些東西,兒子立即糾正他。😅😅😅幸好老師不介意。

我發現兒子在文科堂和理科堂完全是兩個人,文科堂他完全不出聲的,但理科堂他則很愛出風頭😅😅😅,經常會答問題,還會在聊天室留言展示自己豐富的知識。果然是天生理工男!!

結果,有一個同學看不過眼,和他針峯相對,最後兩人俾maths阿 sir留下來,兒子說那個同學針對他,兒子只是答錯了一次,那個同學就不停批評他,說他「懶醒」。阿 sir糾正了那個同學,說:「我們是可以答錯問題的,大家互相討論,否則就冇學術自由了!」

阿 sir說的話很正常,我很感動😭,為什麼?因為在小學的話,老師極可能判那個同學嬴,不是因為答錯答對的問題,是因為太搶風頭太突出就是不對。我們終於由不太正常的「小學模式」升上了一個正常的學習環境!說起對紀律的要求,這家學校採取「不記仇」政策,無論犯了什麼錯,都是留堂解決,不會記任何缺點。😭😭😭很感動!我選這間中學太適合我這個頑皮仔了!我認為這種「不記仇精神」,是男性的最寶貴特質。阿 sir處理完兒子和同學的糾紛之後,還不忘叫他們以後不要面左左,把事情放下。

後來阿 sir還批評那個同學用一個動漫女孩來做頭像,人卻潛水,叫他以真面目示人/用花草做頭像。這時我才發現,我仔的學校是容許學生不開視訊的!老師認為這是學生的自由!即是,你可以一面上堂一面食早餐!突然急急行開去大便💩又得!很自由!

現階段,各科老師還是頭半堂用全英,後半堂會用廣東話和學生溝通一下。通常全英語的部分,同學就沉默,到廣東話部分,同學便活躍起來。始終是官津學校,收生對像以區內中文小學為主,同學普遍英語水平不夠標青。相信從英文小學升上來的少部分人會有語言優勢。

Zoom 令我直接觀察到學校的上課情況及各種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