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星期四

一條龍學校的弊處

話說日前寫了一篇關於播道書院的博文,馬來西亞博友就提起她香港的同事也不喜歡播道書院,說它古古怪怪。

一問之下,才知她的香港同事的兒子也讀播道,兒子不喜歡學校,因為教的東西淺,兒子喜歡跆拳道,學校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完全沒有挑戰性。

其實這些東西,我之前在討論區也見過,播道的家長在討論區吐苦水,說播道沒有安排比賽,有特殊才能的孩子完全發揮不到所長。

學校不重視學術,公開試成績不敢見人,但連體藝也不行,像混日子一樣!

曾經有個家長跟我說,她認識一個播道中學生,後來去了加拿大讀書,成績竟然很差。她說:「我哋香港一般學生,在香港係學渣,去親外國的中學都會變學霸的。估唔到嗰間播道咁嘅水準囉!」

人人都以為 happy school 係好東西,其實如果孩子塊料靚又有才華,入呢D學校真係好浪費!

因此,馬來西亞博友的香港同事一早說了:中學一定讀另一間!

我突然想起了一條我糾纏已久的問題:

到底一條龍學校有沒有呈分試的?

今次終於給我在網上找到答案了:

有,但你要同學校講明要考呈分試,一旦講了,等同放棄學校的中學學位。

怪不得我問親讀緊一條龍學校的家長,個個都一臉茫然啦!原來佢地會好安樂咁安安樂樂升中,就自動放棄了呈分試!

馬來西亞博友的同事,一心想到中學就跳船,我說:「萬萬不可咁遲!」

網上的家長分享,播道書院的學生,一旦選擇考呈分試,一定派去不好的中學,為什麼?很簡單,如果你是播道,你會為那些「叛徒」做操練嗎?當然不會,那個pre-s1一定不會有好成績,pre-s1不好,播道的全港排名自然低,就算你孩子自己很努力,呈分試考得不錯,但師兄師姐的 pre-s1會拉低成績,最後一定入不到 band one中學。

最後,那個香港同事立即準備為小二的孩子轉校,馬來西亞博友將我找到的資料轉給她看,她就立即和先生商量了!如果不立即行動,就像溫水煮蛙!他們說,一定要為孩子轉去一間有呈分試的學校,給孩子更多的選擇。

P. S. 以上純屬個人偏見,播道書院唔好告我,我話明係自己誠實的偏見,OK? 


4 則留言:

sa 說...

你好,晉彥媽.我有一位K2的女兒,現在準備要報考小學。我爬文看到你的見解後,覺得十分有用。想請教一下你,以你的見解,有哪一間直私小學是比較好?
個人不會報一些十分chur的小學 eg, 女拔 。因為我女唔谷得。但也不想報讀你文中的hea學校,令女兒學不到東西.
之前有考慮報真道,但看過你的文章後發現讓賽問題後,現在又再三思量.
其實小女學校是一條龍的女校,但我覺得凡是也要有兩手準備,以免有什麼意外之事.
所以真心想請教你的意見.
謝謝你
謹祝晉彥學業進步,身體健康

晉彥媽手記 說...

不好意思,我不常 check留言,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下次你留在我新發的文章,我會立刻看到。

唉,其實不止你一個人問過我「考什麼小學」的問題,我不是不想答,是沒有親身體驗,答不上來。我兒子讀的是一般官津學校,我覺得比較嚴格。而直私小學的家長,一般不願意向我們這種官津小學「下等人」透露就讀情況,連試卷也不會願意交換,所以那些直私是什麼水平?我真的八唔到。

sa 說...

謝謝你的回覆。雖然我不是經常留言的讀者,但其實每天我也會看你發的新文章,亦令我可以從中偷師。即使你有時不是寫關於學習的東西,而是一些生活分享,我也覺得很有用。希望你能一直寫下去啊!

晉彥媽手記 說...

謝謝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