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星期日

超媽81 一樣的基因不一樣的人

昨日99回來了,我們說,家中還很亂,不如留在叔叔那邊住多幾日才回來吧!99寧願回來幫手執屋,昨日她執好哂自己的衣服,累得不得了!

晚上坐下來休息,她說之前那晚睡得不好,因為叔仔個女帶了男朋友回來吃飯,嘈到晚上兩點才走,搞到99冇得瞓。我覺得叔仔這一家人,全家都沒有教養及責任感的,就算我這種隨和的人,也不可能在家有老人的情況下,半夜三更未走。連那個客人(男朋友)都唔 make sense 的,夜麻麻,人地唔叫都應該要走吧!

如果同樣情況發生在我們家,晚上11點前一定下逐客令。叔仔那家的組合是 enfp, esfp, isfp, 三個都是 fp, 做事隨心所欲,嚮往自由,卻毫無責任感。

叔仔是 enfp, 但我老公是 istj, 兩人四個碼剛好相反,99是 isfj,和我老公性格相似,大家都做事有條有理,但偏偏99最愛細仔,這樣一點也不奇怪,因為兩個強j相撞,還要一個是 tj, 一個是 fj, 一定有矛盾。但 fp和 fj真的相處得很舒服。

兩兄弟一樣的基因,同父同母同一套教養方式,但就是完全相反的人!例如我老公是個潔癖,他弟弟是個污糟貓。不要跟我說什麼孩子排行的次序影響了他們的性格,就算是同年同月同日同胎生的twins, 性格也可以正好相反的。有一個孖胎就告訴我,他和細佬自小受的對待一模一樣,連穿衣都一樣,但性格就是不一樣!

你可能還會找出有人在對待孖胎也有輕微的差別,拉列和拉丹的 case 正好打臉了,因為拉列和拉丹不止是雙胞胎,她們是連體嬰。活到20多歲大學畢業時,由於大家的志向不同,狠下決心做分割手術,結果兩個都死了!連去厠所都一起的連體嬰都生出完全不同的性格,你說人的性格形成是多奇妙的一件事!



所以,我們做父母的,要好好了解每個孩子的性格,不一樣的性格,不一樣的教育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