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星期六

人人都認為自己的教育是對的

朋友覺得兒子現在發展很好,應該是因為她做對了,她付出的沒有白廢。

這些話我以前也會說,也會這樣想,但現在不敢這樣想了。因為我發現每個人都正正是這樣想的,孩子只要有一點成果,媽媽就會覺得是自己功勞。

識唔止一個家長,都覺得自己的教育方案很行,在我眼中看來不妥當,但她們自我感覺良好。而事實上,我覺得不妥當,又未必真的不妥當,要走着瞧。

孩子年紀越小的時候,是天份展現的多,我見很多教得不怎麼樣的,孩子表現很出色,學完 mbti, 我就知道那些是e型的孩子,很早就發光發亮。e型外向,容易展現才華。

我認識的這些家長,都覺得自己教得好,於是我又調轉頭想,會不會自己都一樣?我兒子其實也是天資高,他聰明與我無關?

我以前覺得是因為兒子早識字,腦觸突受到激活,所以聰明,這當然是我的功勞了。但當見有小朋友,早開始教,但教極唔識,我又想,會不會是我兒子天生聰明,所以我一教他就識?並不是人人都一教就會的啊~

我又見有人什麼也不教,日日玩iPad, 孩子又很聰明啊,名列前矛啊!

所以到底是自己教育得當導致孩子聰明?還是孩子天生聰明?有雞先定蛋先?我都搞唔清楚。

總之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做的事很正確,否則她就不會這樣做了。

Anyway, 我們遲早都會知道孩子是因為受到了教育而發展得好,還是因為天資,因為慢慢,隨年紀長大,先天的影響力減退,剩下就是後天的痕跡。

孩子長大,就像洋蔥,一層一層剝開,你慢慢就見到真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