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星期四

上海排骨菜飯

新年99日日在家煮飯,我怕她太辛苦,今日自動請纓煮晚飯(平時99不在才是由我煮的)。

很多人新年一定很多剩餸,因為團年飯太豐富,一定有餘。但我們是提早吃團年飯的,所以和平常吃飯差不多。


由於今日是初三,很多街市還沒什麼東西賣,所以我唯有出動冰格的急凍豬排。

今日做了一個上海排骨菜飯。


上海排骨菜飯是沒有排骨的,是用豬排的。

首先將巴西豬排解凍,用雞粉,鹽,胡椒粉,生抽來醃一至兩小時。

準備蝦皮,臘腸粒,蔥花,洋蔥,蔥頭粒。


小棠菜汆水去農藥(唔汆都得),記住小棠菜是很快熟的,一汆就撈起,keep返脆口。


爆香蒜和蝦皮,倒入切碎的小棠菜兜炒一會,加點鹽調味。

加入和臘腸粒在電飯煲煲好的白飯。這個是新年版本,所以有臘腸粒,一般上海菜飯是沒有的。因為不用清雞湯,所以加櫻花蝦皮提鮮,也更好看。

菜飯的部分做好了,相信一定比你在街吃到的豐富!在家做飯基本不難比餐廳做的好吃,因為可以不計算成本,你喜歡的話,加瑤柱,更加鮮味!

然後做豬排的部分了。

先炒香蔥花和其他粒粒狀配料, 其實應該是加點辣椒粒才漂亮的,但老公規定要走辣。兜起備用。


煎豬排,我家習慣擦生粉才煎,煎什麼肉類都會上一層生粉,目的是令那塊肉乾身唔容易痴鍋。

反覆煎到金黃就將剛才炒好的蔥花等回鍋和豬排一起炒,加紹興酒和魚露炒一會,上碟。


開飯了!


同場加影一個蕃薯滾芥菜,兩種都是時令蔬菜,有下火作用,這是廣東人喜歡的配搭,如果你不是廣東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奇怪,但這其實是廣東人最家常的家常菜。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我並不喜歡創新的配搭,我煮餸喜歡經典配搭,即是係人都吃過的菜式。

我認為,煮食不是為了自己開心而已,胡亂配搭,開心的只有自己一個,每個吃東西的人,其實是喜歡吃自己喜歡的配搭,我們期待,吃到一個比我上次在餐廳吃過,更好吃的上海排骨菜飯,而不是一樣古怪的,叫不出名字的東西。

不過人人不同,總有人喜歡吃皮蛋味雪糕,或者云尼拿味臘腸。但這種人,我家沒有。

我誠懇建議,厨藝初學者,專心煮好幾種經典菜式,不要日日玩創新。創新,是厨藝老手做的事。因為老手有一種味覺想像能力,而新手是未有的。所有創意,都建基於 紮實的功夫根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