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千里之堤毁於蟻穴

最近有個女同學間中找阿仔問功課,但她似抄功課多過問功課,因為她直接要答案的多。我將阿仔的功課拍張照send給她,後來發現她不會道謝,如果我send了給她,她又會再要求send多一點其他的。

完全不理她,她會催。催也是催得沒什麼禮貌的,我估計她媽媽是不管她的了,出了手機給她自己日日找人抄功課,世上就是有這種不負責任的家長。

記得我有一個朋友又是這樣,有日她跟我whatsapp,她女兒拿了她的手機跟我對話,我就幫她教一教女兒。她翌日竟然替女兒出了部手機,給女兒直接跟我whatsapp, 那她自己就可以偷懶了!

世界上有太多不負責任的父母。我那個朋友也有預科程度,小學功課還是幫得上忙的,但她不會教孩子做人,她的孩子也是沒教養的,沒教育的孩子一點也不可愛,送本書給她做禮物她不要,要其他,媽媽完全不明白,孩子需要看書,也不教她人家送禮不能選的道理。其實不喜歡孩子就不要生了,但她又迫於無奈地生了。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她當初生了這個孩子,是因為已經落過一次孩子,再落就恐怕不育了。而之前落了一個孩子,是因為跟了一個沒經濟能力的男人(做裝修的)拍拖。而跟這個男人拍拖,是因為對方很有誠意請她吃飯,拒絕很多次仍苦纏。而她跟他吃飯,是因為貪小便宜。

倒推出來,是因為她的性格「貪小便宜」,明明對方不是可以一起生活的人,就不要經常跟人家吃飯了!人心肉做,吃得多就吃上了床,上得山多就終遇虎,上得床多自然有了孩子。那個孩子就倒霉了,出生幾年,父母日日為柴米油鹽爭吵,最後還是離婚了!

所以做人要看長遠一點,不能只顧眼前。想當年我年輕貌美,也是有很多男士請吃飯的,但吃過一餐,我發現對方「不合格」,我就肯定不吃下一餐。我只容許自己一至兩餐的時間去觀察,免得吃得飯多會心軟。兩人是否能相處得來是未知之數,但一對話,對方暴露了思維方式,我就知道對方能否在社會揾到餐飯吃,經濟是婚姻的基礎。我從來沒有想過要丈夫養,但總不能找個男人回來給自己養吧!就這樣,連我媽都罵我勢利了,叫我找個窮的,高門低嫁,大家一起捱出頭,幸好我一向忤逆,否則聽她的就死定了。我當時對我媽說:「我賺的人工,足夠養你們兩老和自己,如果我嫁了個低學歷的,他失業,我還得養埋他和孩子,我寧願一世唔嫁,也不陷自己於險境。」那日我跟我媽吵了一大鑊,因為我當時已28歲了,我媽很心急。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想得遠」的個性,救了自己的人生。如果我像我媽和那個朋友那樣,只看眼前,我現在的生活就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