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超媽38 管小不管大的強S

有一日,和一個媽媽傾起孩子獨自上學的事,說起我會送到車站看着兒子上巴士才放心(主要是怕他早上趕時間過馬路心急,還有怕他追車之類),她說她也送兒子上巴士,但完全不是因為安全的考慮,她是要看兒子「嘟」八達通,看看兒子有沒有使多了錢!

天呀!我心中O嘴,人類的思維是多麼的不同!同一個舉動(送孩子到巴士站),大家的關注點完全不同!(安全vs使錢習慣)

我再跟那個媽媽談了許久,原來大家擔心孩子的事是完全相反的。她對孩子的升學就業完全不放在心上,因為她是isfj, 她覺得自己的孩子很聰明,將來的事,孩子自己會想。

總結一下,她和我主要的不同,是她關注小事,還有那些visible的事,對大事和invisible的事全不上心。我覺得和她發展得差的「強s」有關。我老公也是強s的,他也很愛管小事,可大事他更會管,所以我老公是發展得好的強S,這可能是強T幫了他,因為他不會很感性地覺得自己的孩子聰明就放心,在我們T型人的心中,聰明是一堆數字數據,不是一個感受。只要仔細計算,就知道自己的孩子也就是一個普通的孩子,一樣會做錯很多決定。連IQ160的克林頓也做錯了悔恨終生的決定,更何況一個普通孩子呢?

我之所以關注「大事」,不關注小事,是因為這些大事「不能逆轉」,舉例說,孩子娶錯老婆,選錯學校,入錯行業,全都是不能逆轉的重大錯誤,會影響一生。相反,我沒有監視孩子如何用錢,我的孩子會 變成紈褲子弟嗎?答案是不會。孩子用錢是不須要監視才知道的,他用完了八達通的錢難道不是叫你再入嗎?到時你自然知道,八達通中又不會有大額金錢,只是幾百元的小數目,那個時候再教育他如何使錢也不遲。這些小錯是可以被及時逆轉的。

所謂「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大錯的鑄成,不是在一夜之間形成的,所以我們不能將「重大的決定」留至孩子長大才去理。例如品德,如果小時不教育,長大了做壞事前是不會通知父母的,又例如婚姻,當你知道孩子選擇了什麼樣的另一半的時候,可能連孫子都跑進那個女的肚子了,再例如升學,當你已經讀了一半大學,才知道那不是自己的興趣!所以「父母愛子,則為之計深遠」,在很早的時候,就應該教導孩子如何做決策,目光要長遠。

我建議強S的父母,把目光放在大事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