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情人節的黃玫瑰饅頭

今年情人節,本想和老公出街吃飯,但兒子中了流感,昨日,兒子康復了,就埋首在排山倒海的功課堆之中苦幹,我做媽媽的也幫不上忙,打開雪櫃見到還有半個大紅南瓜,這種南瓜不好吃,因為不甜,我決用它做黃玫瑰饅頭給老公作為情人節禮物。用南瓜做饅頭,可以不用加色素,而且也有營養。


想不到那麼成功。

看了小高姐的視頻那麼久,我掌握了一些重要的基本原理,因為每個南瓜的水份都不同,是不能用量度配方的方法來做這個南瓜饅頭的,這次要用的是觀察法。

將南瓜蒸熟壓蓉之後放至温暖,記住「温度」是第一個成敗的關鍵,太熱的話,加麵粉就成了「燙麵」是做餃子皮的,不是做饅頭的。

温暖就是三四十度,加兩茶匙酵母,這個温度最適合酵母繁殖,我加了兩大匙奶粉,為了更有營養。

有朋友因為孩子對奶敏感刻意不加奶,我告訴她,這是不必要的,因為做了饅頭,經過發酵的奶很容易吸收,不會腸胃過敏,我怎樣知道?因為我99就是奶敏感的,但她吃我做的饅頭一點事都沒有。

回到正題,加了奶粉和酵母拌混後加麵粉拌混。

第二個成敗關鍵是「濕度」。你一面加粉一面搞拌成絮狀,然後用手揉面,大致变成這樣。

不用揉至三光(手光,碗光,麵團光)的,不用機打的,大概揉合便可,放一旁15分鐘後再揉,一揉就很快三光的了。

在遇到小高姐前,我們做饅頭是要開機打麵團的,之後知道「時間揉麵法」就覺得自己蠢了很久。為什麼會蠢?因為我之前看的YouTuber質素低,教錯了,所以才耗那麼大的力去揉一個面团!所以跟什麼師父,決定了你的命運。

等麵團發至2倍大,就可以排氣和造型,這個時候一面排氣和揉面,你要觀察麵團的「濕度」,麵團一定不能是「軟扒扒」的,一定是偏硬偏乾的,否則造不到型的,蒸出來的包會塌下來的。

我平時不會講解得這麼仔細的,但我在網上找過,跟本沒有我以上說的東西,也沒有仔細教人怎麼做,講解埋原理的文章,所以我只好做第一個寫的了。

如果你已做到一個合格的麵團,造型只是一件小事,我真的沒有找到教我怎做玫瑰的文章,我只好自作聰明,自己思考。

就咁一塊卷出來的「花」,有博友說像一坨屎,所以不能這樣做了!


要將面團做成一片一片花瓣,再用水黏合。這個是一面做一面摸索的,頭幾個可能做得不漂亮,但聰明人是會後經驗中得知怎樣做的。


等玫瑰变大一倍就蒸(大約半小時),涼水下鍋蒸15分鐘,熄火燜5分鐘才開蓋。因為我做得慢,所以第一籠夠時候蒸,我還未做好第二籠,只好浪費柴火,兩籠分開蒸。

成功了!

老公說:「咁靚,唔捨得食。」

我說:「咁麻煩你幫我食咗呢啲佢!」

Lol

除了玫瑰花,我還做過繡球饅頭,其實做起來真的沒想像中困難。

只要那個麵團是温度和濕度都合格,結果一定是好的,最重要是失敗的饅頭也很好吃,不浪費。

P.s.我做的饅頭是不加糖的,因為加兩匙和沒加是一樣的,要饅頭甜要加一大碗糖,那會肥死人,所以不要加糖。到吃的時候剖開擦点果醬就是甜的。但我們全家都沒有這樣做,因為我們吃到麵粉天然的香甜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