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優秀的長期記憶

昨晚和阿仔讀了一次「長恨歌」,我說電影「妖貓傳」中的白居易作的正是這首,最後......

阿仔接住了我的話頭:「最後白居易說一字也不改,因為故事雖假,但感情是真的。」

我O嘴,我一開口他就知道我要說什麼了。這幾天不斷發生類似的事,我想說個珍惜光陰的故事,一開了個頭,兒子就接住講下去,說這個故事我已經講過了!

總之,我歸納一句:兒子有優秀的長期記憶。

我兒子的記憶力是天生的嗎?不是。

跟他背常識書時,我感覺他和一般小孩背誦一樣,由不記得到記得的時間頗長,他不是天生好記性的人,記得也不算快。

但他一旦記住了,很多年都不會忘記,為什麼呢?

因為他有很優秀的理解力,聽故事看電影看書都是需要理解力的,因為兒子理解,所以他對故事記得特別長久。另外他有記數字癖,數字也記得很久。

而優秀的理解力又來自何處?我想,應該是早期大量的閱讀吧!

沒有留言: